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IC設計逼台追美 市占翻倍

2018/03/30 06:00

全球IC設計業營收市占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報告指出,以銷售額計算,二○一七年無晶圓廠的IC(積體電路)設計業,美國業者仍維持市占龍頭地位,囊括全球過半市占;台灣業者居次、市占達十六%;值得注意的是,中國IC設計業成長快速、市占已達十一%,較二○一○年僅五%的市占大增逾倍,有逼台追美之勢。

IC Insights指出,去年無晶圓廠IC設計業者占世界IC銷售供應的廿七%,較十年前的十八%增加許多;以企業總部地點統計分析,美國去年雖仍維持最大市占五十三%,較二○一○年的近七成銳減,部分原因是加州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前年被新加坡的安華高科技(Avago)併購,一旦博通完成遷址回美國程序後,美國IC設計市占將重返約六十九%。

該報告指出,台灣IC設計業者市占變化不大,去年約十六%與二○一○年(十七%)持平,聯發科、聯詠、瑞昱在二○一七年的IC銷售額都超過十億美元,並躋身全球前廿大IC設計業之列。

報告指出,中國在IC設計市場已扮演更重要角色,從二○一○年的五%、到去年已倍增至十一%,還有十家中企擠進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IC設計排行榜,二○○九年僅有一家海思半導體。

據統計,去年紫光集團是中國最大和全球第九大的IC設計商,銷售額達廿一億美元;除紫光以外,還包括海思、中興微電子、華大集成電路、南瑞智芯、矽成ISSI(原美國加州DRAM大廠,二○一五年被中資收購)、大唐、兆易創新、瀾起科技、瑞芯微電子等,都擠入前五十大。

但報告特別點出,若排除海思(超過九成銷售額是賣給母公司華為)、中興和大唐的內部移轉供應,中國IC設計業的市占率降至剩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