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憲兵軍犬隊 護台偵爆尖兵

2018/02/16 06:00

為維持軍犬每日運動量,天天都要在跑步機上跑步操練。(記者劉信德攝)

國軍汪星人部隊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去年八月順利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除國軍官兵堅守崗位,功不可沒外,更有一支吸睛的「汪星人」部隊,默默地為維安盡分心力。隸屬於憲兵指揮部的警衛大隊軍犬分隊,除在大型活動亮相外,總統、副總統參與的場合,也可見其執勤身影。而每隻偵爆犬養成不易,除日常訓練,還需在跑步機上鍛鍊體能,才能成為國家「偵爆尖兵」。

偵蒐爆裂物 護衛正副元首

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軍犬分隊的前身為憲兵司令部軍犬隊,在一九七四年正式成立,為因應「精實案」,一九九四年裁撤,但一九九九年考量任務需要再次復編「軍犬組」,另為配合「精萃案」組織調整,因此在二○一四年四月正式移編至憲兵警衛大隊至今。而目前憲兵軍犬隊的犬隻,主要為德國狼犬、比利時狼犬、拉布拉多犬,且因偵爆犬具靈敏嗅覺,後代犬隻亦可能繼承此基因,因此「子承父業」狀況並不罕見。

憲兵指揮部日前邀請媒體到警衛大隊軍犬分隊受訓場地,一睹偵爆犬受訓情形,領犬員須先刺激偵爆犬搜索慾望,連結爆裂物氣味,並循序漸進地讓犬隻搜尋抽屜式整理箱、辦公室、雜物堆。為讓偵爆犬牢記爆裂物的氣味,領犬員還會特別將爆裂物裝在夾鏈袋、玻璃瓶內,提升犬隻嗅覺靈敏度。

擔任「偵爆尖兵」的偵爆犬,每次訓練時間約為二到四小時,另搭配特製跑步機鍛鍊體能,為激起犬隻偵蒐慾望,領犬員除用玩具、毛巾等和軍犬玩「拔河」遊戲,還會用較興奮的語調和偵爆犬「溝通」。

具備多年領犬經驗的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表示,由於犬隻是感官動物,如以東方人語調訓犬,偵爆犬可能會覺得無聊,因此才會用歐美訓犬方式,以「Hey,come on」等話語,互動越興奮,就可讓偵爆犬越期待偵蒐任務。

另外,軍犬和人一樣,也需要「社會化」,劉信宏說,偵爆犬在出生後,必須到車站、鐵工廠或人聲嘈雜之處,習慣充滿吵鬧、巨響的環境,如偵爆犬缺乏這段培養歷程,可能在嘈雜環境下會「不想工作」。

雖然偵爆犬訓練工作辛苦,但劉信宏強調,受到「動保法」保障,偵爆犬每週訓練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服役年限約四到七年,退役後則在原單位終身養護。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軍犬分隊訓練展示。圖為初階搜索操演,在空心磚中找出爆裂物。(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軍犬分隊訓練展示。(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