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大污染源 學者:治空污多管齊下

2017/12/01 06:00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0日審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預算案,環保署長李應元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明年空污改善未達標 李應元:請辭負責

〔記者楊綿傑、李欣芳/綜合報導〕前日出現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空污,使西半部一片霧濛濛。強調減污決心,環保署長李應元昨親上火線指出,政府投入兩千多億治理空污問題,雖不可能馬上改變,但已設定目標,二年內要把PM2.5細懸浮微粒的紅色警戒站日數降低廿%、四年降低五十%,如果明年未達標準,他會提出辭呈、負起政治責任。

2年內紅色警戒站日數降2成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受電視專訪時說,我們必須誠實面對,空氣污染來源有三分之一是來自中國大陸,特別是這一段季節它會飄過來,其次是機車與汽車的行動污染源,例如國際許多城市在二○三○年時不再容許使用汽油的摩托車,轉變為電動摩托車,二○四○年左右都使用電動汽車,政府會逐步提出完整空污防制政策。

秋冬嚴重 賴揆:境外移入多

賴揆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在發電,民眾會感受到這段期間(污染)特別嚴重,主要原因是因為境外(污染)飄到台灣來。

環保署監測統計,在無法要求中國等境外減污下,近年國內大力推動減污,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今年十一月較去年同期降約五成,顯示嚴重空污日有下降趨勢。

空保處長蔡鴻德強調,空品警戒後有十六個縣市啟動一級預警,包括要求固定污染源減排,近期已盤點台電、中鋼及中油等國營事業空污減量,擴大管制工廠鍋爐排污、移動污染源也有汽機車攔檢四千多輛次等措施。

李應元表示,現在民眾普遍對環境健康要求很高,行政院也非常全力支持減污,已擬定「14+N」空污改善措施,將投入高達兩千多億經費。

李應元也呼籲大眾響應節電,他舉例,韓國首爾有九百八十萬市民,透過全民節電,一年多的時間,省下九十六億度電,相當省下一座核電廠發電量。如果台灣六都一千六百二十萬人也能比照,可以省下一百五十九億度電,相當省下三座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發電量。

除政府魄力 全民也需配合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認為,政府面對空污治理已在許多面向提出計畫,包括軌道計畫、減煤計畫等,目前問題已漸漸轉移到政府執行魄力及全民也需配合的問題。「如果中南部農民還是照樣燒農廢,而高雄民眾無法意會自己也須改變習慣,多搭大眾運輸工具,都會是很大問題。」

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環保署的空氣防制策略完整,但不應該全台灣一體適用,例如台北是移動污染源佔大宗、南部則是固定污染源多,應對症下藥,才有可能落實改善。

近年細懸浮微粒(PM2.5) 達紅色警戒站日數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