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函釋超過八百條 勞基法多如牛毛誰來懂

2017/05/07 06:00

「勞基法」的法令龐雜且過時,工商團體表示,母法之外,還有八百多條函釋,「這些函釋就像地雷,若連主管的勞動部都無法全部弄清楚,企業更容易踩到地雷。」(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基法」的法令龐雜且過時,工商團體表示,光是母法就對中小企業造成理解上的負擔;母法之外,還有八百多條函釋,「這些函釋就像地雷,若連主管的勞動部都無法全部弄清楚,企業更容易踩到地雷。」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建議,別再疊床架屋解釋母法,先好好盤點才不會為難中小企業。

櫃姐怨:週上七天 加班費沒加倍

勞基新法修訂迄今,員工連做七天以上,且加班費未按新制給予者,比比皆是。台北市誠品商場某品牌的櫃姐說:「客人不管哪一天來,都是我站在這裡啊!我一週七天都在上班,加班費並沒有加倍。」

至於守法企業,則是困擾多多,深怕踩到地雷。最經典的案例,就是今年元旦升旗,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前一天被秘書告知,依規定司機須休假,將改請貨車司機接送,許勝雄問:「所以我明天坐貨車去總統府嗎?」工商界傳為笑談。

工商團體盼通盤檢討法令

工商團體表示,類似案例不勝枚舉,守法企業已經很嚴格自我要求。倘若擁有完整法務單位的大型上市公司,都無法充分看懂勞基法,那缺乏人力資源的中小企業,更無力研究多如牛毛的勞基法和相關函釋。

一家歐美服飾代理商表示,近年女裝不景氣,站櫃人力排班問題十分困擾;因找不到櫃姐,負責內勤人事的員工被派出去站櫃,還須抽時間研究勞基法,這名員工說:「我利用沒客人時,幫公司研究勞基法,重點是,遇有疑問時卻求助無門,台北市勞動局的電話永遠打不進去,我和老闆還須親自跑去現場,排隊問答案。」

代表製造業的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勞基法的函釋有八百條,中小企業真的沒有心力去全部弄清楚,隨時可能誤踩八百個地雷。

會員多屬服務業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不要再解釋勞基法了,愈解釋愈不清楚,政府應勇於認錯,修改法令。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表示,針對週休二日新修法部分,七月起進入檢查期,針對過去就常容易違規的行業,將規劃專案檢查,具備經驗或專業訓練的安全衛生檢查員,會協助讓這些事業單位更清楚法令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