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港百年藝陣古文物修護 首度引進新技術

2017/08/15 14:44

台南科技應用大學搶救古文物,首先引進新技術。(集雅軒吳登興提供)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台灣古文物修護首度引進新技術,台南應用大學以網紗,為北港百年藝陣集雅軒暫時加固,防止歷經1世紀的繡旗,因重力下垂而損壞或變形,同時又不影響民眾觀看百年文物原貌。

北港集雅軒古文物陣頭繡旗,從日治時期昭和年間至今已超過百年,多面陣頭旗幟不僅繡工精緻,同時經由鑲金線及棉花等裝飾,更顯金碧輝煌,卻也因此造成旗面重量增加,日子一久,極易因重力拉扯而破損變形,集雅軒今年與台南科技應用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合作,進行旗面修護。

為了降低繡旗損壞程度,台南科技應用大學引進由聚脂纖維製作的網紗,將對文物的干預減少到最低,同時也有助於民眾觀賞文物原貌,未來修護時也可以輕易拆除,文化部文化資產中心對台南科技應用大學搶救古蹟做法相當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