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市將達225萬人 公務員額可增至9000人

2019/09/18 05:30

桃園市人口預計年底或明年初可超過225萬人,屆時市府編制員額,得增至9000人。(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目前人口數達二二四萬人,預估年底或明年初可超過二二五萬人,屆時桃園市公務人員編制員額將從現行的七千二百人增至九千人;由於編制員額與行政院實際核定員額仍有差距,未來市府將以「軌道建設」、「航空城」及「亞洲.矽谷」等三大施政主軸,積極向中央要求專業人才編制。

現員額不得超過7200人

依照「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規定,直轄市人口在一七五萬人至二二五萬人間,編制員額不得超過七千二百人,桃園市和台南市屬於該層級;二二五萬人至二七五萬人間,編制員額不得超過九千人,待桃園人口突破二二五萬人後適用;二七五萬人至三五○萬人間,編制員額不得超過一萬一千七百人,六都當中台中屬之;三五○萬人以上者,不得超過一萬三八六○人,這部分為新北市;但在二○一○年六月十四日前已設置直轄市,其員額總數為一萬四千二百人,台北市、高雄市都適用該編制。

編制不含警、消人員

由於員額編制並不包含警、消人員,未來桃園市公務人員員額編制達到九千人以後,警、消人員編制還是由內政部警政署、消防署等單位核定;另桃園市人口數若達到二五○萬人,副市長將由二人增至三人,副秘書長也由二人增至三人,均由市長依法任免之。

至於市府一級單位(局、處、委員會),依規定人口未滿二百萬人者,合計不得超過廿九處、局、委員會;人口在二百萬人以上者,合計不得超過卅二處、局、委員會,桃園市政府目前有五處、廿六局、一個委員會(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已經達到卅二局處上限,未來不得再增加一級單位。

市府人事處副處長陳素枝表示,雖然桃園市現有編制員額為七千二百人,但中央只核定六一八○人,七千二百人是上限,未來桃園市編制員額增至九千人後,會讓桃園市員額增加更有彈性,但中央還是要視地方財政、人口狀態、預算規模、自有財源等狀況,衡量人員編制是否足夠。

爭取軌道、航空城等專才

另首長施政的重點也是中央衡量的重要參考,桃園市這幾年以「軌道建設」、「航空城」、「亞洲.矽谷」為三大施政主軸,未來會請中央斟酌桃園需求,增加這部分專業人才的員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