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提升防火技能 桃市辦高層建物值勤人員講習

2020/10/19 23:34

有鑑於高樓建築物火災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19日舉辦高層建築物防災中心值勤人員講習,提升防火技能。(記者李容萍翻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近年來建築物為增加空間的利用性,不斷向上發展,陸續出現一棟棟高樓、甚至超高樓建築物,用途上也朝住商混合,更趨複雜。有鑑於高樓建築物的火災特性為濃煙密佈、內部高溫、延燒迅速、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19日舉辦高層建築物防災中心值勤人員講習,確保危急發生時能夠緊急應變。

消防法中,高層建築物是指高度在50公尺或樓層在16層以上的建築物,第二大隊這次開辦講習對象為轄內52處高層建築物「防災中心」的值勤人員,課程內容包含防火管理相關知識、防災中心值勤人員任務及責任、消防安全設備及其他防災設備相關知識與操作訓練、火災時的應變訓練,強化防災中心值勤人員火災應變能力,提升防火知能與技能。

第二大隊長陳文宗表示,高層建築物的防災設施大多具有監控連動功能,一旦發生火災,防災中心值勤人員透過防災監控設施,早期發現火災並迅速進行資訊整合運用,以利火災通報、初期滅火及避難引導等應變作為,達到防災應變功用。

陳文宗說,高樓建築物火災外部雲梯車搶救能量有限,桃園市雲梯車操作高度可達16層樓,不及現今高樓高度發展的速度,加上高度越高雲梯車搶救風險也越高,搶救方式唯有靠其內部的消防設備,因此避免高樓建築物火災的發生,就必須做好防火管理的準備,平日加強各項消防設備的維護及避難逃生的訓練,如此才能消弭火災的發生,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高層建築物一旦發生火災,防災中心值勤人員透過防災監控設施,早期發現火災並迅速進行資訊整合運用,以利火災通報、初期滅火及避難引導等應變作為,達到防災應變功用。(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