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齋戒月開始 中國嚴密監控維人

今年穆斯林齋戒月自六日開始,但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局卻公開發文禁止國家幹部、黨員、學生、婦女守齋或從事宗教活動,並將在齋戒月期間入戶清查。圖為去年六月十八日齋戒月首日,中國穆斯林在北京一所清真寺內禱告。(法新社檔案照)

今年穆斯林齋戒月自六日開始,但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局卻公開發文禁止國家幹部、黨員、學生、婦女守齋或從事宗教活動,並將在齋戒月期間入戶清查。圖為去年六月十八日齋戒月首日,中國穆斯林在北京一所清真寺內禱告。(法新社檔案照)

2016/06/08 06:00

審查清真寺講讀的經文、禁維人離開原住地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伊斯蘭齋戒月自六月六日展開,在穆斯林人口佔將近六成的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祭出嚴厲措施,包括事先審查清真寺講讀的經文,檢查敬拜者身分等,嚴密監視清真寺和維吾爾族人活動;當地政府還發文禁止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和學生齋戒,否則將受包括革除公職在內的懲罰。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六日報導,在齋戒月前夕,已至少有十七人因為宣傳、介紹齋戒月而遭公安逮捕,目前情況不明。

黨公職、學生 禁止齋戒

報導引述總部設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法,烏魯木齊市在進入齋戒月前,向各清真寺提出一萬人民幣特別獎勵,要求各寺協助安全人員廿四小時在寺內監控,查驗進出清真寺敬拜的民眾身分;各寺在齋戒月主麻日禮拜的講道經文必須提前接受審查。另外,嚴禁維吾爾族人離開原住地,若要離開,必須登記前往地資料,以便監控維族人動向。

察布查爾錫伯縣的米糧泉鄉以及庫爾勒市政府都發文指示,禁止黨員、公職人員和學生齋戒、入寺禮拜,幹部若有這類違反政治紀律之舉,將遭開除公職。當局也下令餐館在齋戒月期間正常營業,「保證當地人能正常享受餐館服務」。

迪里夏提說,新疆南部所有鄉鎮村增加崗哨和夜間巡邏,「並且要求從夜間到凌晨突擊入屋清查」,清查流竄人員。在齋戒月前,喀什地區的葉城縣、阿克蘇地區的庫車縣已各有五人和十二人因介紹、宣傳齋戒月而遭當局強行帶走。他譴責這些限制是「中國認為維吾爾人的伊斯蘭信仰威脅北京領導當局的統治」。

另外,伊犁日報三日報導,伊犁自治州公安局要求,從六月一日起,申請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港澳台二次簽註業務等出境旅行文件,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採集DNA、指紋、聲紋以及「三維度影像」資料,未提供或提供不完整上述資料者,申請將遭拒絕。報導並未說明這項措施是針對特定民族或者所有民眾實施。

維人辦護照 竟須採集DNA

這項要求被批評歧視穆斯林,實施時間也正值齋戒月展開。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指出,新措施意味著伊犁自治州採取比中國其他地方更嚴格的出境管理;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證件申請表格僅要求採集指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