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躺著月領8萬 瑞士公投否決

瑞士五日舉行公投,否決一項無條件向國民發放基本所得的社會實驗方案。圖為五月十四日在日內瓦普拉帕雷(Plaine de Plainpalais)廣場上的巨幅海報,寫著「要是收入可以顧牢牢,您會怎麼做?」(路透檔案照)

瑞士五日舉行公投,否決一項無條件向國民發放基本所得的社會實驗方案。圖為五月十四日在日內瓦普拉帕雷(Plaine de Plainpalais)廣場上的巨幅海報,寫著「要是收入可以顧牢牢,您會怎麼做?」(路透檔案照)

2016/06/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瑞士部分人士提議,無論工作做多還是做少,每個成人都可月領二千五百瑞士法郎(約八萬四千台幣),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則是六百廿五瑞士法郎(約兩萬一千台幣),瑞士選民五日以近八成的壓倒性差距否決這項保證該國所有居民都能擁有基本所得的公投案。

近8成選民投反對票

富裕又保守的瑞士是全球第一個就是否「無條件(向國民發放)基本收入」(UBI)舉行全民公投的國家,包括芬蘭在內的其他國家也正評估類似計畫。據「瑞士廣播電視台」(SRF)委託的民調機構「GFS」估計,約七成八選民反對這項大膽的社會實驗方案。

此提案係由該國巴塞爾(Basel)一家咖啡店老闆海尼(Daniel Haeni)與志同道合人士,基於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賦予公民的權利所發起。支持者主張,此案有助提升人性尊嚴及公共服務;包括政府在內的反對者則認為所費不貲,且削弱國家經濟。

海尼已承認公投案應無法過關,但認為票數仍聊以自慰。投下贊成票的廿六歲木匠奧立佛(Olivier)說,這項方案讓他得以全心全意投入熱愛的事業,而非只是為了生計而工作。瑞士首都伯恩(Bern)的史提芬(Stephan)也給這個構想按讚,稱這是「社會的永續解決方案」。

反對派的「日內瓦高等研究所」(Geneva Graduate Institute)經濟學教授維普洛茲(Charles Wyplosz)認為,「若是讓人們不勞而獲,他們就什麼也不做」。批評者直指這是一場「馬克思主義美夢」,恐引發原本屬於低收入的勞工離職潮,而瑞士失業率僅三.五%,五日的公投結果也讓資方鬆了一口氣。

瑞士政府此前呼籲選民否決此提案,指UBI將破壞該國社會的凝聚力,且評估每年須耗資二○八○億瑞士法郎(約六兆九九九二億台幣),將令該國財政大失血,其中大部分經費將由目前的社會安全款項支應,但也難免大幅撙節或加稅,以填補不足的經費缺口。官方數據顯示,瑞士社會安全網已可扶助無法自營生計的民眾,二○一四年生活貧困的國民還不到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