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沉3艘難民船 地中海又添700冤魂

義大利海軍25日在利比亞外海救援即將翻覆的難民船。聯合國估計,近數日發生在地中海的難民船船難可能造成至少700人喪生,更有估計指罹難人數可能多達900人。(法新社檔案照)

義大利海軍25日在利比亞外海救援即將翻覆的難民船。聯合國估計,近數日發生在地中海的難民船船難可能造成至少700人喪生,更有估計指罹難人數可能多達900人。(法新社檔案照)

2016/05/30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地中海偷渡潮再現!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言人薩米(Carlotta Sami)29日表示,過去1週連3起難民船船難,罹難人數總計恐逾700人,包括至少40名兒童,甚至有救援團體估計達900人。這3天連續3起船難造成如此多難民喪生,似乎是近1年多來地中海船難奪命最多的一次。

義大利政府表示,近1週來救援的難民應至少達1萬3000人。歐盟由義大利、德國、愛爾蘭共同組成的海上巡防隊,愛爾蘭部隊28日從1艘橡皮艇上救起123人。

這3起船難分別發生在25日至27日3天,罹難及下落不明者分別為100餘人、566人及45人,總計超過700人。薩米引述幸運登岸難民證詞指出,26日情況最為悲慘,1艘沒有引擎的漁船滿載670人,由利比亞西端港口薩伯拉達(Sabratha)出發,由另1艘也滿載近500人的小漁船拖行,結果前者不幸翻覆,船上670人僅104人獲救,另外566人迄今下落不明,恐已凶多吉少。負責拖行翻覆船隻的蘇丹籍船工已遭義國扣押。

無國界醫生估900人罹難

據義大利警方調查,26日出發的2艘漁船搭載約1100人,出海8小時後船艙開始進水,難民接力以空罐盛水倒出,但趕不上漏水速度,1個半小時即滅頂。眼見後船將要沉沒,負責拖行的前船船長下令切斷纜繩,後船難民連忙跳海,舷下300人卻隨著船沉沒漩渦被拉入海中,其中還包括40名兒童與新生兒。跳海者僅有90人獲救,浮屍漂散海面,至為悲慘。

由於船難多發生在公海,罹難者人數和國籍無從得知,唯有從幸運登岸者說法加以拼湊。義大利將獲救登岸的難民集中在塔蘭多(Taranto)與西西里島波沙洛(Pozzallo)2個港口,3起船難的實情仍待聯合國難民署人員持續彙整。「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甚至在「推特」表示,估計死亡人數多達900人。

地中海入夏後,海水暖和且海象較為平和,難民長期枯守利比亞等待出海時機,常在此際賭上性命。去年4月18日晚間,1艘滿載逾700人的小漁船即翻覆於的里波里外海,僅有49人生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