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紀錄 人工培育胚胎存活13天

2016/05/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科學家4日宣布,已成功使人工培育的人類胚胎成長達13天,創下該領域的里程碑,由美、英的兩個研究團隊發表在「自然」(Nature)與「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上。除了替研究如何「造人」的頭幾個階段開了一扇窗,類似研究中的發現,也可能有助說明早期流產的肇因,以及俗稱「試管嬰兒」的體外人工受孕(IVF)為何那麼容易失敗。

過去認為,新形成的人類胚胎無法在母體子宮外發育逾若干天,該研究亦首度修正了前述看法。劍橋大學的英國研究團隊主持人哲妮卡─高茲(Zernicka-Goetz)教授指出:「我們還是第一次能在這個生命至為關鍵的階段研究人類發育。」人類胚胎過去大多僅存活7天,此前最久的紀錄是9天,這次13天已達成新猷。胚胎一旦長到14天左右,就會形成所謂的「原線」或「原條」(primitive streak),模糊的細胞條帶開始可見其頭、尾。

紐約洛克斐勒大學的美國研究團隊教授布里萬盧(Ali Brivanlou)指出,著床(implantation)這個人類發育的階段「完全是個黑盒子」,即被稱為囊胚的小且中空之細胞束如何從受精卵中出現,附著在子宮上,讓胚胎得以開始成形。同屬該大學研究團隊的德格林瑟提(Alessia Deglincerti)補充道:「我們得以創造一套可正確再現人類著床期間出現什麼變化的系統。」

惟專家警告,此一空前的研究成果,也挑戰了人工生殖領域所謂的「14天規則」,即人類胚胎不得在實驗室培養逾兩週,全球至少12國立法明定此規則。有鑑於此前從來沒有人能使胚胎在母體外存活這麼久,故此規則從未遭到嚴重挑戰。

儘管科學家這次仍遵守「14天規則」,在人類胚胎長至第13天之際,就將之銷毀,但美國研究團隊中,已有3位研究人員呼籲重新檢視目前的規則;有「試管嬰兒之父」美譽的2010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愛德華茲(Robert Edwards),即曾建議放寬至21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