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高層無故被炒 明報專欄開天窗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4/25 06:00

不滿社方踐踏民主人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廿日以節省資源為由,無預警解僱該報靈魂人物、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在明報工會發表聲明批評此舉真正動機是要剔除向來對人權、民主、中國政局等敏感新聞抱持中立編採精神的姜國元後,廿四日出刊的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進一步擴大抗議,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者陳惜姿發起,將其「女人心」專欄,連同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和資深媒體人吳志森的「三言堂」,不約而同「開天窗」,再加上黃照達的漫畫專欄「嘰嘰格格」,六格欄位中也有五格空白,共同對姜國元「不明不白」被炒一事表達不滿。

作者標題寫明報不明、日月無光

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專欄只印上「安裕不安 明報不明」八個大字;吳志森的「三言堂」則引用安裕常引述的一九七六年天安門詩抄「欲悲聞鬼叫 我哭豺狼笑」;陳惜姿的「女人心」更直接在標題點出「明報炒姜不明不白 樑柱砍斷日月無光」。

三篇專欄內容一律空白,但文末均加註「編按」,重申解僱姜國元是因為「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余若薇對此表示不滿,並於其個人「臉書」做出回應。余若薇認為,明報在文末加上編按,讓她對明報解僱姜國元表達不滿的空間被踐踏。她表示,兩年前抗議明報加東版抽掉多篇評論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的文章時,在專欄中「開天窗」也未被「加按」,質疑上次決策的是姜國元,而今次是鍾天祥,因此專欄被「加按」。

總編輯試圖「封窗」不成

姜國元被解僱讓明報內部與香港各界同表震驚與不滿,質疑明報及總編輯鍾天祥的政治立場明顯親中,害怕得罪北京及香港當局。明報工會廿四日發表聲明,表示該「開天窗」的版面原本廿三日晚間九點交付印刷,但應當休假的鍾天祥在晚間十點突然返回編輯部,試圖阻止「星期日生活」的印刷,並一度提議要「封窗」。經內部斡旋後,才得以保留「開天窗」的版面。

聲明還說,前年時任總編輯的劉進圖遭撤換後,也曾發生專欄作者開天窗事宜,但當時不僅版面完整刊出,且未被加入編按字句。工會對鍾天祥企圖干預專欄作者的言論自由感到憤怒與失望,也批評鍾天祥阻撓印刷程序,造成報方經濟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