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國反對派報紙收歸國有 警民衝突

土耳其警民爆發衝突。(美聯社)

土耳其警民爆發衝突。(美聯社)

2016/03/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向疾聲反對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土國最暢銷《時代報》(Zaman),四日被土國法院下令收歸國有。消息一出,數百名群眾趕赴位於土國最大城伊斯坦堡的《時代報》總部外抗議,晚間與強行接管的土國警方爆發衝突,遭到警方以催淚瓦斯、水柱及塑膠子彈強力驅散。但群眾不死心,五日再到報社總部外抗議,再度與警方爆發衝突。

自稱為民主而非宗教發聲的《時代報》,一九八六年創辦,言論觀點被外界視為伊斯蘭溫和派,與土國知名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ülen)淵源甚深。人在美國的葛蘭是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宿敵,也是風行土國的「葛蘭運動」 (Gülen movement)推動者,以推動志願服務獲全球廣大穆斯林追隨;雖自許為政治絕緣體,但被土國當局冠上企圖推翻政府的「葛蘭恐怖組織」(FETO)封號。

土國法院這項命令,係應土國調查「葛蘭恐怖組織」的檢察官要求。上月發行量達六十五萬份的《時代報》,與該報所屬集團旗下英文《今日時代報》(Today’s Zaman)和「吉漢新聞社」(Cihan News Agency)皆受影響。新經營者已由檢方及法院指派的兩名律師與一位作家擔任,即時上工。但《時代報》力圖做最後一搏,五日頭版以斗大黑底字控訴「憲法停用」,「土耳其新聞界面臨了其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天」,儘管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曾保證「自由媒體是我們的紅線」。

四日晚間十時,土國鎮暴警察出動破壞剪,直衝《時代報》總部辦公室,與該報員工打成一片;另祭出催淚瓦斯、水柱及塑膠子彈對付外頭淋雨的示威者。五日員工重回辦公室上班,但總編輯與專欄主筆都遭撤換。總編輯比利吉指出,這是土耳其及土國民主的「黑暗時期」,但他強調,在這個數位時代,「民主會繼續,自由媒體不會噤聲」。美國、歐洲聯盟則和人權團體同一陣線,呼籲土國政府尊重言論自由與民主價值。土國支持葛蘭的媒體近幾年來都陸續遭到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