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性侵犯冤獄21年 DNA還清白

2006/10/08 06:00

〔編譯羅彥傑/紐約時報七日報導〕四十四歲的美國人法皮安諾,因涉及一九八三年一樁性侵害案件,白白坐牢超過二十年,直到六日才重獲自由。若不是保存在康乃狄克州一間倉庫的DNA罪證樣本,透過DNA檢驗顯示他並未犯下這起強暴罪,他現在可能還在監獄練舉重度日。

被害人指認 判刑50年

根據法院文件,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名已婚婦女,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在自家不同房間遭強暴數次。她的警官丈夫則在主臥室遭歹徒用電話線綑綁。歹徒闖進屋內時還帶著一把槍。透過警方提供符合其對歹徒描述的照片一一比對,這名婦女指認法皮安諾是強暴犯,且在排成一排的嫌犯中挑中他,雖然他比她原先描述矮了十三公分,頭髮也較短。

儘管調查人員取回近十二件具體罪證,包括強暴犯抽過的菸蒂、犯罪工具上被害人陰道抹片以及被害人毛巾與絨褲上的精液污漬,但血液檢驗並未顯示這些物證和法皮安諾有任何關聯。一審時,陪審團未達共識,但一九八五年二審時陪審團將他定罪,判處五十年徒刑。

尋求科學鑑識平反

他入獄四年後,在報上看到申請DNA程序的新聞,首度要求對罪證進行DNA化驗。法官同意將被害人絨褲送往DNA實驗室化驗,但當時技術不足。他只好繼續坐牢。致力於平反冤案的非營利司法救助組織「無辜計畫」的律師,二○○二年同意代表法皮安諾爭取更先進的DNA檢驗技術。但歷經一年搜尋,竟找不到當初的具體罪證,警方也未予以保留。更糟的是,連紙上證據都不翼而飛。所以他只好繼續等,當假釋委員會提議以認罪交換減刑時,他加以拒絕。

「出獄是世上最難的事」

後來,該實驗室被DNA實驗室「蘭花細胞標記」公司收購。今年八月,該公司人員連絡「無辜計畫」女律師莫里森,表示從倉庫中找到印有法皮安諾案件編號的兩個試管,裡面有絨褲DNA樣本。檢方上個月告訴他確定他與絨褲DNA樣本無關,法官則遲至六日才撤銷他的控罪。他在回想艱辛的平反過程感慨地說:「入獄是世上最容易的事,但要出獄卻是最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