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現代版白鶴報恩

2016/02/1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二月六日南台灣發生大地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時間就在國會對地震傷亡者表示慰問與哀悼,同時表示「日本將提供任何台灣所需要的援助」。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先後發表將對台灣提供任何援助的談話。此外,日本民間自動在街頭為台灣募款,各類網站也塞爆「對台灣報恩」的留言。五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台灣人對日本的恩義,無疑讓日本人刻骨銘心,南台灣地震再次印證台日人民善心相連。

日本民間有一個名為「白鶴報恩」(鶴の恩返し)的美麗傳說,是說古代日本東北地方住著一對貧窮老夫妻,老翁某天外出,看到一隻被卡在獵人所設籠子內而無法脫身的白鶴,哀求救牠一命,老翁隨即打開籠子,讓白鶴脫身。第二天下起大雪,突然有一名美貌的姑娘來敲門,表示無親無故,希望在大雪停止前能暫時窩身數日。後來,小姑娘每天伺候老夫婦,而且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

有一天,小姑娘請求老翁到街上購買織布棉線,表示能織出漂亮的毛毯讓老翁賣錢,但條件是不能偷看。幾天後,老婦人對小姑娘織出這麼好看的毛毯覺得好奇,就偷窺了一下,發現居然是一隻已經很瘦弱的白鶴,不斷地從身上拔下雪白的羽毛,用心編織毛毯。姑娘告白說,她就是被老翁救出的白鶴,秘密被發現只好告辭。

這個故事源自於日本東北地方,後來流傳全國,也成為日本人教育小孩知恩圖報的典範。台灣人在東日本大地震中,默默的奉獻救助,在這次南台灣大地震後,立刻有日本人大聲疾呼「此刻是我們日本人回報台灣的時候了」,「台灣加油、台南加油」。一群彼此不認識的日本人,在寒風刺骨下,一大早為南台灣地震募款。岩手縣山田町的一所幼稚園,感念過去台灣人的恩情,讓每一個小朋友畫圖,要台南「不要被地震打敗」。宮城縣仙台市、南三陸町在地震當天,立刻展開「報恩行動」,國會議員、民間企業也都慷慨捐助,這些義舉就是「白鶴報恩」的現代版。

台日兩國雖無邦交,卻因為過去的歷史以及台日人民的相互理解,並未造成雙方的隔閡。日本的三一一大地震與這次的南台灣大地震,進一步證明台日兩國人民所擁有的善心是相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