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維權人士 遭中逮捕「被道歉」

中國央視十九日晚間播出瑞典維權人士達林的自白影片。(美聯社)

中國央視十九日晚間播出瑞典維權人士達林的自白影片。(美聯社)

2016/01/2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十九日晚上播出遭到中國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名義拘禁的瑞典維權人士達林(Peter Dahlin)在鏡頭前道歉的自白聲明,承認自己「明確違反中國法律」。根據新華社報導,達林坦承他接受外國非政府組織資助,擔任西方反中勢力在中國的眼線,透過培訓無照律師伺機鼓動人民製造事端,妄圖改變中國社會制度。這是首次有外國籍人士因涉入中國人權運動,遭到北京當局逮捕拘留的案件。

首位因維權遭拘的外籍人士

達林道歉影片長約十分鐘。達林所屬、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稱達林明顯是被強迫拍攝這段影片。該組織發言人卡斯特(Michael Caster )譴責中國對達林的指控,表示「聲稱達林從事惡意活動來攻擊或詆毀中國十分荒謬」,「宣稱達林是被外國勢力安插在中國,不過是中國當局流行把自己的國內問題歸咎於外國的做法之一」。

達林是在三日準備飛往泰國,在前往北京首都機場途中被逮捕。瑞典駐中大使館官員說,他們會「密切」處理此案,而瑞典外交人員已於十六日見過達林,確認他目前的狀況安全。

新華社十九日報導,中國當局近日破獲非法組織「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這個組織是達林和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王全璋等人在香港註冊的「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JDI)」,而於中國境內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名義活動。報導指稱,此機構未履行任何註冊備案程序,資金入境和活動「完全脫離正常監管」。

報導說,這個組織「通過被培訓的人員,插手社會熱點問題和敏感事件,蓄意激化一些原本並不嚴重的矛盾糾紛,煽動群眾對抗政府,意圖製造群體性事件」。報導還說,這個組織長期接受境外七家機構的巨額捐助,在中國設立十多個法律援助站,資助律師,支持他們發起對政府的訴訟,蒐集負面情況並向海外提供人權報告,涉及「歪曲、擴大和憑空捏造」。

新華社稱達林近年收受境外資金高達近一千萬人民幣,其中近半數資金遭他中飽私囊或用於個人開銷。

中國從去年七月開始陸續逮捕收押上百名維權律師,引起國際關注。首當其衝的是由律師周世鋒主持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包括王宇、劉曉原、王全璋等多位著名維權律師。周世鋒等人於今年一月八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

此外,中國打擊維權人士的案件中,有多起涉案人士具有歐盟公民身分。歐盟駐中國大使史衛斯古特 (Hans Dietmar Schweisgut)已向北京表達「重大關切」,並希望審理過程能夠完全公開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