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國情咨文 聚焦暖化反恐 再批共和黨選將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國會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著重經濟、氣候變遷、安全、選舉改革等4大主題。(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國會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著重經濟、氣候變遷、安全、選舉改革等4大主題。(法新社)

2016/01/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對國會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著重經濟、氣候變遷、安全、選舉改革等四大主題,並以樂觀語氣放眼「未來」。他告訴對未來惶惶不安的國人,不要恐懼,要重新相信送他入主白宮的「改變」承諾,也別任由選舉年的恐懼和對立,危及經濟和國安進展。

強調變革重塑美國

在近一小時的演說中,歐巴馬側重七年來的施政成績,重提首度競選總統時一再提出的「改變」,意圖奠定自己的歷史地位,凸顯他相信政府可以、也必須幫忙不安的公民走出變動的經濟和文化。

歐巴馬強調變革重塑了美國,且未來變革的速度只會繼續加快。他暗批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克魯茲等人:「美國人經歷過眾多重大變革…每次,都有人告訴我們要畏懼未來,…還說只要控制一些威脅美國的組織或構想,就能重拾過往的光榮。而每次,我們都戰勝了恐懼。」

他說,美國人應該多求改變,特別是投票權的改變、選戰經費的控制,並讓選區劃分不公的現象劃下句點。歐巴馬捍衛政績,婉轉鼓勵國人再選出民主黨籍總統延續他的政策,也斥責共和黨的經濟論調,「宣稱美國經濟走下坡的說法,賣的都是子虛烏有」。

在有關「未來」方面,歐巴馬提及必須解決四大問題,包括如何在新經濟中促進公平機會、如何善用科技,特別是用來解決氣候變遷挑戰、要如何領導全世界,而非成為世界警察,以及要如何讓政治反映美國最好的一面。

在經濟方面,他提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稱這項協定能開放市場。他也訴求公平分配的重要性。解決氣候變遷方面,他承諾加速努力,讓美國斷絕對「骯髒能源」的仰賴。醫療方面,歐巴馬宣布發起全國性癌症治療行動,並指派副總統拜登主責。

他對共和黨最嚴厲的措辭,出現在關乎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崛起。他矢言「擊潰」伊斯蘭國,但也斥責共和黨人對伊斯蘭國實力的描述「言過其實」,「他們並不危及我國存亡」,「誇張地宣稱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會正中他們下懷」。

在反映美國最好的一面這部分,歐巴馬表示,不應因種族或宗教鎖定特定族群,而這唯有透過「修正政治」才能做到。歐巴馬也罕見首度承認自己要為美國黨派對立惡化負起部分責任。他表示,任內最大遺憾就是無法跨越黨派鴻溝,「或許要如林肯或羅斯福那般有才能的總統,才能化解這種對立」。

川普稱無聊、讓人想睡

對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共和黨陣營並無好評。川普在推特上稱這段演說「真無聊、緩慢、讓人昏昏欲睡、真難看」。眾院議長萊恩說,「我無法說演說讓我失望,因為我本來就不抱期望」。代表共和黨正式回應的南卡州州長海利則誓言要終結歐巴馬災難性的醫療保險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