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問題解決 朴槿惠用掉最後王牌

日韓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但兩國政府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美聯社)

日韓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但兩國政府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美聯社)

2015/12/30 06:00

日韓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基於國際政治現實,日本與南韓廿八日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儘管美國對此表示肯定,但日韓兩國政府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尤其是南韓,副外交部長林聖男廿九日前往慰安婦庇護所尋求支持,卻遭痛罵。南韓媒體指出,對任期僅剩一半不到的南韓總統朴槿惠而言,這次的日韓協議若無法弭平社會不滿聲浪,並實質改善日韓關係,她反而可能因為用掉一張對日外交的「王牌」,讓自己陷入更艱困的處境。

包括營運慰安婦庇護所在內的六個南韓民間團體,痛批這項協議是「恥辱」,反對南韓政府承諾不在包括聯合國等國際場合針對慰安婦議題批評日本,指控這項協議是「外交勾結」,「背叛」受害者。在東京,約兩百名右翼民族主義人士抨擊政府與南韓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成為日本最糟糕的污點 ,還有人高喊要首相安倍晉三切腹自殺。

任內拉高仇日 恐難就此弭平

朴槿惠終於在年底前完成慰安婦問題的對日清算工作,不但讓日本政府正視慰安婦問題的責任、撥出十億日圓政府預算成立救助基金,也讓安倍道歉反省,看似達成一項前人無法達到的任務。朴槿惠一上台就拉高對日敵對姿態,還將解決慰安婦問題列為對日外交的主要與唯一任務。任期前半段,朴槿惠不但拒絕與安倍舉行正式會談,在國際場合也大告洋狀,國內慰安婦支援團體相對獲得大鳴大放的空間,甚至在海外廣設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

朴槿惠政府不斷升高的強硬姿態,終於迫使安倍政府軟化,美國首先表態支持,讚賞日韓雙方對改善關係的努力。似乎志得意滿的朴槿惠表示,從改善韓日關係的大局出發,希望受害人與國民能予以理解,接下來她將專心「拚經濟」。然而,朴槿惠政府鼓動仇日情緒下的南韓社會,很難因此協議獲得滿足。慰安婦支援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痛批此乃朴槿惠的「屈辱外交」。

民團的批評並非無的放矢,因為日韓外長共同記者會上宣布,慰安婦問題將因此協議「獲得最終解決且不再重提」。南韓「朝鮮日報」也評論,南韓將因此失去一張對付日本的王牌。日本並未在這項協議中承諾慰安婦的「法律責任」,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會後向日本記者表示,「日本唯一的損失就是十億日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