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爭議 日捐南韓2.7億基金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與南韓外長尹炳世(右)在首爾舉行會談。(歐新社)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與南韓外長尹炳世(右)在首爾舉行會談。(歐新社)

2015/12/29 06:00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和南韓僵持多年的慰安婦問題,廿八日戲劇性地獲得解決。日韓外交部長在首爾達成協議,由南韓設置慰安婦救助基金,日本撥款十億日圓(約台幣二億七千萬元)做為對前慰安婦的支援。兩人在記者會上共同宣布,「慰安婦問題將獲得最終解決,且不可逆(不再重提)」。

最終解決 2國同意不再重提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南韓外長尹炳世在首爾舉行會談,岸田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對慰安婦問題「深感責任重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對當時遭受身心傷害的女性表示「最大且由衷的」歉意與反省。安倍與南韓總統朴槿惠也在稍晚通話,安倍再次表達由衷道歉與反省,朴槿惠則希望雙方以此次協議為契機緊密合作,開創全新的雙邊關係。

慰安婦問題從一九九三年「河野談話」後,成為影響日韓外交關係的不定時炸彈。日本堅持涉及戰爭時期兩國相關賠償問題,已在一九六五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時獲得解決的立場,但二○○五年起南韓主張慰安婦不在協定適用範圍。朴槿惠二○一三年上台後,重新打出慰安婦牌,日韓關係瞬間跌落谷底。兩國外交部門去年舉行十多次談判,但因認知差距過大陷入僵局。

日強調非賠償 朴槿惠盼創全新關係

今年十一月,安倍與朴槿惠舉行上任後首度正式會談,雙方同意在尋求「創造性解決辦法」的情況下重啟談判。所謂「創造性解決辦法」,其實和一九九五年前首相村山富市推動的「亞洲婦女基金會」相去不遠,但是由日本政府出資、南韓設置慰安婦救助基金,推動恢復所有慰安婦的名譽、尊嚴,安倍也再次公開致歉。

日方雖因新的解決方案須再次付出鉅款,但仍堅持並非「賠償」,繼續站穩「請求權問題已解決完畢」立場,避免其他戰時徵用工提出的求償官司發生連鎖效應。

兩國外長也首次共同使用「不再重提(不可逆)」的字眼,代表南韓未來將不會在國際上繼續以慰安婦問題攻擊日本,也不會再以慰安婦資料申請世界記憶遺產,符合安倍在今年戰後七十年談話時表明,不希望日本下一代繼續為戰爭負面遺產道歉的期望。至於日本希望南韓移走設於首爾日本大使館前的「少女像」,尹炳世表示,「將努力與相關團體協商,適當地解決」。

慰安婦團體 批新協議是侮辱

安倍與朴槿惠都有機會在慰安婦問題處理上獲得正面的歷史定位,但日本經濟新聞廿八日發表的民調顯示,日本雖有七成五民眾對日韓改善關係表示肯定,卻仍有五十七%認為日本不應在慰安婦問題上讓步。相對的,南韓慰安婦團體也對這項協議意見分歧,尤其是長年支援慰安婦的「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馬上發表聲明抨擊新協議是一種侮辱,日韓和解之路可能還有重重考驗。

日本撥款10億日圓做為對前慰安婦的支援。(路透)

日本撥款10億日圓做為對前慰安婦的支援。(路透)

日本駐首爾大使館前一尊象徵慰安婦的雕像。(路透)

日本駐首爾大使館前一尊象徵慰安婦的雕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