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乾沙漠 智利要蓋水力電廠

2015/12/1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銅礦資源最豐的智利能源不足,長期從國外購入化石燃料進行火力發電。有鑑於此,智利一家能源公司打算善用「絲帶國」美譽,挾智利「依山傍水」之便,把西側的太平洋海水抽進東側安地斯山脈的兩座水庫裡;更妙的是,這座預計耗資4億美元打造的水力發電廠,將蓋在全球最貧瘠的阿他加馬沙漠裡,為智利追求自給自足的綠色能源事蹟再添一筆。

提出上述「塔拉帕卡明鏡」(Espejo de Tarapacá)計畫的是智利能源公司「瓦爾哈拉」(Valhalla),地點位於智利北部塔拉帕卡大區(Región de Tarapacá),儘管坐落於安地斯山脈兩條山脊間的阿他加馬沙漠為全世界最乾燥區域,當地日照與風力條件皆不足以保證穩定發電。

太陽能發電 抽海水上山

但瓦爾哈拉仍試圖運用上述惡劣條件打出一手好牌:依據規劃,先完成可產生600百萬瓦特(MW)電力的「塔拉帕卡天空」(Cielos de Tarapacá)太陽能發電廠,之後利用其電力把太平洋的海水抽進位於安地斯山上海拔600公尺的阿他加馬沙漠兩座天然水庫裡;當多達近2.2萬個奧運標準泳池水量的海水日以繼夜沖入水力發電廠,300百萬瓦特發電量將能滿足智利15個省中的3個省用電需求,屆時將以開採銅礦的企業為主要服務客群。

儘管須斥資5億美元打造的「塔拉帕卡天空」還未獲政府核可,但「塔拉帕卡明鏡」已於上週獲得智利環保當局批准,該公司正尋找兩工程投資夥伴,希望明年底前能讓後者先動土,預計3年半內完工。

瓦爾哈拉高層自豪表示,「這種科技已在全球通過極佳檢驗」,但智利將進行首次「獨有結合」,當地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發展這類計畫的地方」。該公司正研究另3個條件類似的地區,打算擴大運用上述發電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