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識就是財富 日推廣「讀書存摺」

日本公立圖書館以「讀書存摺」鼓勵民眾借書,不但列出書名,還能累計書本金額。(取自網路)

日本公立圖書館以「讀書存摺」鼓勵民眾借書,不但列出書名,還能累計書本金額。(取自網路)

2015/12/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公立圖書館為鼓勵民眾閱讀,想出很多有趣的點子,「讀書存摺」便是其中之一。存摺中明列借閱圖書名單、借閱日期,不但幫借書人完整記錄閱讀履歷,也能增加成就感;新型的讀書存摺還能刷出書本的金額並加以累計,以另類方式體現「知識即財富」的說法。

幫借書人增加成就感

讀書存摺是在二○一○年由山口縣下關市的市立中央圖書館率先實施,當時與教具廠商內田洋行合作,仿照銀行的晶片存摺製作讀書存摺,以專用的補摺機即可自動登錄借書明細。實施六年來,下關市立央圖職員表示成效卓著,許多原本不太愛看書的學童,也開始利用圖書館借書。

目前日本各地有多家公立圖書館使用讀書存摺,部分中小學圖書館也引進這套設施,東京都江戶區立上一色中學在前年成為全國第一間引進讀書存摺的公立學校,校方鼓勵學生「刷爆存摺」,在畢業前看完一百本書籍,該校現已成全國示範學校。

隨著讀書存摺的普及,存摺的樣式和性質也出現多樣變化。埼玉縣行田市立圖書館去年秋天推出「孕婦圖書館讀書手帳(筆記)」,讓準媽媽們記錄她們為腹中寶寶進行胎教時閱讀的書本名單,手帳裡還附有推薦繪本書單,準媽媽們也能寫下等待寶寶誕生前的心情,做成未來送給子女最有紀念價值的生日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