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隆尼亞 啟動獨立程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決議案,拿著西班牙國旗的反對陣營議員與拿著標語支持獨立的議員各據一方。(路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決議案,拿著西班牙國旗的反對陣營議員與拿著標語支持獨立的議員各據一方。(路透)

2015/11/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獨立意識高漲的西班牙東北部自治區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九日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啟動脫離西班牙的程序,希望在二○一七年獨立。此舉將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與馬德里中央政府的對峙加劇,總理拉霍伊已表示將訴諸憲法法庭。

決議要求18個月內完成獨立

該決議案要求議會卅天內展開成立獨立社會安全體系、財政制度的立法工作,在十八個月內完成獨立。在自治區議會佔多數的七十二名支持獨立議員一致投票支持脫離西班牙,表決結果引起龐大掌聲,掩蓋過拿著西班牙國旗的反對陣營議員。

挺獨派「一起說要」(Together for Yes)聯盟領導人羅梅瓦(Raul Romeva)向區議會議員說,「有了這項決議案,我們正式啟動建國」,「很多人會非常激動地過這一天」。極力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的中央政府總理拉霍伊隨即發表電視談話,表示「政府將向憲法法庭提出上訴,確保週一的決議案『沒有結果』」。

在九日表決中投贊成票的包括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的「一起說要」聯盟,以及另一挺獨極左派小黨「人民團結代表黨(CUP)」;反對者包括加泰隆尼亞主要反對黨「社會主義者黨」(Socialists)和新興中間偏右派「公民黨」(Ciudadanos)。

人口七百五十萬、擁有自己語言的加泰隆尼亞,長久以來一直要求更大的自治權,近年在西班牙經濟危機下,獨立呼聲也隨之日漸高漲,該地區佔西班牙經濟產值五分之一。馬斯領導的自治區政府原本打算去年舉行獨立正式公投,但是在遭法庭裁定違憲阻擋下,改為象徵性的獨立諮詢公投,公投結果逾八成民眾支持獨立。

人民團結代表黨議員波特朗(Albert Botran)說,「公投原本會是最理想的方式,但是被西班牙政府封殺了。我們除了片面行動,別無其他選擇。」

西班牙總理︰將訴諸憲法法庭

對於拉霍伊來說,面臨下個月即將舉行大選之際,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問題愈加棘手。若馬德里政府上訴到憲法法庭,法庭也受理,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的決議案就將自動暫停,直到法庭做出裁決;不過,起草決議文者顯然早已預料到這一點,文中載明脫離程序不受西班牙機構、「尤其是憲法法庭」的決定影響。此外,中央政府也可能援引西班牙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允許馬德里政府在地方政府違法行事時接管該區政府,或切斷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