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獨裁總統 拒領孔子和平獎

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拒領中國「孔子和平獎」。圖為穆加比九月廿八日出席聯合國大會。(法新社檔案照)

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拒領中國「孔子和平獎」。圖為穆加比九月廿八日出席聯合國大會。(法新社檔案照)

2015/10/28 06:00

批主辦單位是「小機構」 想藉機沾光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獲頒「孔子和平獎」引發不少爭議,外界批評穆加比壓迫人權,不應獲獎。未料穆加比得知這個獎項與中國政府「無關」後,也不認同該獎項,決定拒領,打臉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聯繫辛國駐中國大使館,告知穆加比得獎,但穆加比發言人、國營媒體「Newsday」專欄作家查拉姆巴(George Charamba)廿六日確認穆加比拒絕領獎。查拉姆巴廿四日就撰文表示,「總統當局甚至沒有留意到這個所謂的獎項,更有甚者,中國政府清楚表明這所謂的獎項與官方無關。」

查拉姆巴批評主辦單位,更形容該研究中心是投機取巧的「小機構」,認為是想透過與穆加比沾上關係,提高知名度。而反對派「民主改變運動黨(MDC)」發言人古圖(Obert Gutu)也告訴「美國之音」,頒發孔子和平獎的機構狀況不明,穆加比不應領取獎項,認為從一個「可疑的」組織領取「可疑的」獎項,對總統是個羞辱,也很尷尬。之前的獲獎者,包括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也都沒有領獎。

穆加比現年九十一歲,統治辛巴威長達卅五年,以身為一名反英國殖民辛國前身「羅德西亞(Rhodesia)」的泛非洲民族主義者開啟政治生涯,更因此入獄超過十年,辛國在一九八○年脫離英國獨立,穆加比掌大權後建立威權統治體系。主辦單位指穆加比得獎乃因其「領導鼓舞人心和對泛非主義的貢獻」,並稱他為辛國的「國父」。但穆加比壓制異議人士,其統治下的辛國更陷入貧窮與嚴重通貨膨脹,引發諸多人士批評。

中國文化部 曾封殺該獎

孔子和平獎創立於二○一○年,以回應該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與中國文化部關係微妙。但該獎項一一年傳出分裂風波,遭中國文化部封殺,還試圖弄出另一個「孔子世家和平獎」,但宣告失敗。譙達摩則至香港註冊,保住此獎項,但中國官方刻意與該獎項劃清界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