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以反對無效》巴勒斯坦國旗 將高掛聯合國

2015/09/12 06:00

119:8 獲壓倒性支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直是中東問題核心的巴勒斯坦建國運動,十日在聯合國取得重大外交勝利,在美國及以色列強力否決下,仍有一百一十九國支持巴勒斯坦旗在聯合國揚起,贊成票逾六成,僅八國明確反對,另有四十五票棄權。尚非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巴勒斯坦,旗幟有望於本月底正式於聯合國總部大樓外旗台上升起,與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國旗及梵蒂岡旗平起平坐。

聯大十日決議「在聯合國升起非會員觀察國旗幟」,還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採取「必需措施」,以在二十天內採行決議。儘管聯大決議通常不具強制性,但聯合國已表示會從善如流,除了紐約總部,日內瓦與維也納辦公室也將一併佈旗。

聯國日內瓦與維也納機構 也將佈旗

聯合國的「非會員觀察國」(non-member observer state)目前只有兩個─梵蒂岡與巴勒斯坦,後者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自「政治實體觀察員」(observer entity)身分升格,當初同樣受到美、以兩國杯葛,但仍獲聯大多數會員國贊成而順利過關,從此得以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及《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等國際條約。

歐洲聯盟二十八個成員國在此案立場分歧,英、德、荷等多數國家決定棄權;但法國、瑞典、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與波蘭等國贊成。中國與俄羅斯也支持此案;反對的八票則來自美國、以色列、加拿大、澳洲和一些島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說,她投反對票,是因為升旗無法替代談判,也不會讓兩造更接近和平。

美大使稱「升旗無助於和平」

此案由巴勒斯坦推動,以色列早已表達反對態度。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普羅索表示,該決議旨在創造「拍照機會」;但他仍期盼以、巴和平前景,強調兩方領導人屆時肩並肩揚旗、和平共生的場面,才「真的是一張值得拍攝的照片」。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Riyad Mansour)表示,「揚起國旗將對我們身處各地的人民打信號…顯示我們的自由是必然的,而在追求正義的旅途上有國際社會的支持相伴。」他說,該「象徵性事物」不會終結以、巴衝突,但有助於「兩國方案」。巴勒斯坦總理哈馬達拉(Rami Hamdallah)認為,此案有助巴勒斯坦取得聯合國會員國身分。

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中,共有一百三十五國承認「巴勒斯坦國」,支持以、巴「兩國方案」的梵蒂岡今年五月十三日才承認其國家地位。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將於本月十五日展開第七十屆會期。曼蘇爾上週曾說,巴勒斯坦人想看到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二十五日與各國領袖齊聚時,親自升起「巴勒斯坦國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