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國今大選 李顯龍艱困一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日在造勢活動上發表演說,本次大選將是他主政以來最嚴酷的考驗。(歐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日在造勢活動上發表演說,本次大選將是他主政以來最嚴酷的考驗。(歐新社)

2015/09/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新加坡十一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雖然執政的人民行動黨(PAP)預料將保住其逾半世紀的政權,但這是自一九六五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PAP首次在二十九個選區、八十九個席次中,全面遭遇反對派挑戰,堪稱是新加坡史上競爭最激烈的選舉;經濟疲軟、貧富差距加劇、物價飛漲等因素,也將使星國開國總理李光耀之子、現任總理李顯龍面臨主政以來最嚴酷的考驗。

自二○○一年以來,PAP在三次選舉中得票率節節下滑,一一年上屆大選時,囊括八十七席中的八十席,得票率卻下滑至史上最低的六十%;在野的工人黨則拿下七席,創歷史新高。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慶文指出,在PAP權力動搖之際,這場選舉攸關新加坡未來政治走向。

選民對施政不滿意度升高

星國選民對PAP施政的不滿正日益升高。星國研究公司「黑盒子」(Blackbox)調查顯示,在政府整體滿意指數中,僅四十二%對生活成本感到滿意,住房滿意度為五十三%,大眾運輸則為五十七%。

最大在野黨工人黨反對PAP政府大舉引進外來技術移民的政策,主打提高最低工資,重視醫療、高齡和失業人口的社會福利等,爭取飽受高物價、就業困難等問題所苦的「三明治階級」(指被高物價及就業競爭雙重擠壓而陷入困境者)認同。

PAP向來鐵腕壓制異議份子,但社群媒體為政治議題的討論開闢新管道。陳慶文指出,選民結構快速變遷,現有六成選民是出生在獨立之後,社群媒體的重要性遠比此前的選舉大。澳洲臥龍崗大學東南亞歷史學者林捷勝也指出,社群媒體已完全改變新加坡的選舉風貌,反對派利用社群媒體爭取認同,PAP則強力打壓批評政府的部落客和網站。

PAP強調李光耀的成就,提醒選民,唯有PAP會拚經濟、因應恐怖主義等全球情勢。儘管PAP利用李光耀傳奇搶票或許能奏效,但林捷勝說,隨著時間推移,除教科書的訊息外,對李光耀全然無知的新一代勢將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