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抄襲撇不清 東奧會徽重新招標

東京奧運籌委會一日宣布,將停止使用由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的「T」字會徽。圖為佐野上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的設計。(歐新社檔案照)

東京奧運籌委會一日宣布,將停止使用由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的「T」字會徽。圖為佐野上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的設計。(歐新社檔案照)

2015/09/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於一直無法擺脫抄襲的質疑,日本東京奧運籌委會一日宣布停止使用佐野研二郎設計的東奧及帕奧會徽,並將重新招標新的會徽。

美、比設計師提告 風暴擴大

東奧會徽從七月廿四日公布當天即遭到質疑抄襲,佐野本人雖然極力否認,籌委會也力挺,但因網路不斷爆出不利於佐野的剽竊事例,甚至有比利時及美國設計師出面提告,使得抄襲風暴愈滾愈大。

籌委會強調佐野的作品並未抄襲,但為避免紛爭擴大破壞東京形象,一日宣布停用。首相安倍晉三也以「必須打造一個受到國民祝福的奧運會」支持這項壯士斷腕的決定。

佐野設計的會徽是在去年從一○四件參與作品中脫穎而出,而且經過將近八個月國內外商標調查,確定沒有侵權的問題後才於今年七月廿四日正式公布。

未料會徽公開當天,比利時一家設計公司馬上在臉書上開砲,質疑東奧會徽抄襲該公司設計的比利時劇場商標,這家比利時公司已於八月十四日提出訴訟,要求停止使用。

佐野雖然出面否認,但他旗下設計公司為飲料公司設計的多款夏季促銷贈品圖案,卻被爆出剽竊美國設計師作品,另一款為日本東山動物園設計的園徽也有抄襲之嫌。

即使如此,籌委會仍力挺佐野的作品,廿一家成為奧運贊助商的日本企業,其中十八家在網頁或電視廣告已使用會徽或正準備使用。

籌委會於八月廿八日公開佐野設計東奧會徽的原始提案,試圖進一步澄清抄襲的指控。但原始提案公開後,非但未能洗刷冤屈反而又出現兩項新的侵權質疑。

其中一項是佐野原始設計的「T」字,與二○一三年十一月在日本舉辦的德國平面設計展「奇肖爾德(Jan Tschichold)展」的海報如出一轍。另一項則是佐野提出的羽田機場吊掛東奧會徽模擬圖,竟然盜用了一名外國女性部落客的照片,日媒報導,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東京都知事抱怨「被背叛」

東奧籌委會之前已為了興建經費過高,招致各方抨擊而取消主場館原設計重新招標,現在會徽又出包,贊助商一片錯愕。一波數折重創東京形象,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忍不住抱怨「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