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又連環爆 現場氰化鈉有700噸

天津市政府十五日確認爆炸現場有氰化物等致命化學物質後,緊急撤離安置在災區附近小學的居民。(法新社)

天津市政府十五日確認爆炸現場有氰化物等致命化學物質後,緊急撤離安置在災區附近小學的居民。(法新社)

2015/08/16 06:00

死亡人數增至104人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現場,十五日上午十一點再發生七、八次小規模爆炸,一度傳出當局緊急要求方圓兩公里內民眾撤離,但晚間遭天津市委宣傳部否認,指為不實訊息。中國官方十五日首次證實爆炸現場東側存有高毒性氰化物在內的多種危險化學物品,兩個監測站下午也一度測到空氣中氰化氫濃度超過標準。目前這起事故累計造成一○四人死亡、七二一人受傷住院。

天津市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十五日表示,瑞海公司擁有存放多種危險化學物質的經營許可,如硝酸鉀、硝酸鈉、硝酸銨、氰化鈉、甲苯等;由於倉儲物流運轉很快,加上損毀嚴重,目前無法確認所有危險化學物品的種類。

「澎湃新聞」報導,河北一家化學公司「河北誠信有限責任公司」多名員工證實,該公司在爆炸現場堆放高達七百噸的氰化鈉。「科技日報」十五日晚間報導,專家十四日在現場發現白色固體物,經確認是氰化鈉後,開始大規模搜索,目前已找到七百噸氰化鈉的分布位置,發現多個包裝被炸開。氰化鈉廠商已派出人員,回收氰化鈉與可能含有氰化鈉的土壤。氰化鈉是劇毒物質,易溶於水,且會產生強烈水解反應、生成另一種劇毒物質氰化氫,曾是二戰時納粹的屠殺工具。

核生化官兵參與搜救

北京軍區十五日證實,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官兵已進入現場參與搜救,兩百多名官兵將在核心爆炸點周邊配合搜救,同時還對現場的物質、土壤、空氣進行取樣分析工作。

中國央視十四日報導,爆炸發生後,環保部在「事故區域被封堵兩個排放口內地下管道檢出COD(化學需氧量)、氰化物,分別超過標準三到八倍」。天津市環保局十五日上午稱空氣中未發現氰化氫,但在發生小規模爆炸後,下午改口指兩個監測站曾發現氰化氫一度超標,但之後濃度下降、恢復正常。

毒氣一度超標 憂吹向內陸

美聯社則稱,現場仍不斷發生多起爆炸事件,其中一起爆炸竄起濃煙及大火,吞噬多輛汽車,火焰一度高達十公尺。現場空氣中聞得到陣陣金屬化學物味道,儘管天津現在天氣晴朗,但當局擔心,一旦下雨將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新華社報導指出,當局已安置六千三百名受災民眾。由於風向改變,中國當局擔心,有毒化學物質會吹向內陸。

另外,搜救人員十五日於爆炸核心區貨櫃中,救出一名和家人失聯三天的五十六歲男子,他全身多處骨折、肺部及腎臟受傷,目前病情嚴重,正在搶救。

封鎖消息 關閉50網站

天津八一二大爆炸後,網路謠言滿天飛。由於有多個網站報導「死亡人數至少千人」、「方圓一公里無活口」、「天津已混亂無序、商場被搶」、「天津市主要領導調整」等訊息,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十五日公告,將把五十家網站處以永久關閉或關閉一個月不等處罰,此舉令外界質疑為封鎖訊息。

從空照圖可見,天津市十二日發生大爆炸後現場滿目瘡痍,地面留下一個巨大坑洞。(歐新社)

從空照圖可見,天津市十二日發生大爆炸後現場滿目瘡痍,地面留下一個巨大坑洞。(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