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波拉疫苗 加拿大研發成功

2015/08/02 06:00

感染後立即注射 防護效果100%

〔本報駐加拿大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1日報導〕由加拿大公共衛生署與默克藥廠合作研發的伊波拉疫苗,在幾內亞的人體試驗證明,只要在感染病毒後立即注射,防護效果高達百分之百,該消息令醫界大為振奮,世界衛生組織(WHO)更表示,過去伊波拉病毒感染無藥可醫,如今這個疫苗極有可能扭轉局面,能夠阻止伊波拉病毒擴散。

該疫苗是由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科學家柯賓傑爾(Gary Kobinger)率領的團隊所研發,新疫苗名為「rVSV-ZEBOV」。這項研究報告7月31日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

科學家以伊波拉病毒的片段,與水泡性口炎(Vesicular Stomatitis)病毒結合,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體能夠辨識並對伊波拉病毒產生防禦能力。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是由世衛組織執行,在伊波拉病毒肆虐的西非國家幾內亞進行。西非這一波史上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就是自2013年12月在幾內亞率先爆發。

幾內亞公衛組織在發現有新病例後,將與病人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分成兩組,一組是10天內注射疫苗,一組則是在10天後才注射疫苗。研究發現,2014名10天內接受注射的人,沒有人發病,而10天後才注射的3500人,則是有16人發病,顯示立即注射的預防效果達到百分之百。最新人體臨床試驗於4月1日至7月20日間進行。

幾內亞人體試驗的結果令加拿大科學家感到振奮,今年1月才前往獅子山協助控制疫情的多倫多西奈山醫院醫生麥吉爾說,疫苗需要再改良,但能夠在如此短暫時間即進行第一次人體試驗,已是前所未見的成就。伊波拉病毒從2013年底肆虐以來,已奪走1.1萬條人命,感染人數將近2.8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