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女王 被爆7歲時學納粹行禮

太陽報十八日刊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前排中)在約七歲時,和母親(左)、三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右)行納粹舉手禮的照片。標題說,「秘密影片顯示愛德華八世(後排男子)教導女王行納粹禮」。(取自網路)

太陽報十八日刊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前排中)在約七歲時,和母親(左)、三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右)行納粹舉手禮的照片。標題說,「秘密影片顯示愛德華八世(後排男子)教導女王行納粹禮」。(取自網路)

2015/07/1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銷量最大的報紙《太陽報》十八日在頭版刊登如今已八十九歲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約七歲還是公主時,和母親、三歲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等一起面對鏡頭行納粹舉手禮的照片,再次掀起英國王室與希特勒納粹關係的老爭議。白金漢宮對此深表失望,指女王當時年幼且只是玩耍,根本不明白其意義,媒體不該大做文章。許多網友也批評太陽報譁眾取寵,力挺女王。

只是玩耍 白金漢宮對八卦媒體失望

這張照片是從一部拍攝於一九三三年的黑白王室家庭影片中截取出,影片長僅十七秒,也掀起這家八卦報如何取得王室資料影片的問題,不排除是內部人士流出。照片中伊莉莎白二世和尚未即位的伯父愛德華八世、妹妹跟母親一起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的花園草皮上遊玩。是女王母親先行納粹禮,伊莉莎白二世跟著模仿舉手三次。接下來是愛德華八世加入這場「納粹禮遊戲」,教她們如何正確行禮。

白金漢宮發言人對此聲明表示,媒體以此方式取得並利用這些八十多年前所拍攝的女王私人家族資料影像,相當令人失望。《太陽報》則辯解這影帶有對公眾公布的必要性,以讓民眾了解王室「在一九三三年對納粹的態度」。該報二○○五年也曾刊出哈利王子身穿納粹軍裝還掛著納粹臂章參加舞會的照片,引起各界指責哈利王子「無知」,最後逼得哈利公開道歉。

疑內部人士流出 再掀王室和納粹老梗

倫敦歷史學者烏爾巴赫對該影帶表示震驚,但認為英女王在二戰時全力為國,不會有人覺得她同情納粹。知名歷史學者霍蘭德則相信這只是當時的玩笑,因為在一九三○或四○年代,孩童間流行用納粹舉手禮開玩笑,意思可能是在諷刺希特勒。

影片中的愛德華八世就是「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他在登基不到一年後的一九三六年退位,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短及唯一自願退位的君主。這支影帶在他退位的三年前拍攝,當時希特勒正崛起,二戰尚未開打,不少人將這「舉手禮」視為對德國的敬意。愛德華八世退位後,喬治六世被迫登基,她正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也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王者之聲》的主角。

女王伯父溫莎公爵 希特勒稱為戰友

愛德華八世當年雖以愛情為藉口退位,但在許多檔案陸續解密後,卻發現真正的原因不只女人,而是他個人與希特勒的關係過密,被懷疑賣國背叛而被逼退位。英國王室作家克里斯托福曾在《每日電訊報》披露,退位後的溫莎公爵夫婦在一九三七年十月不顧英國政府反對前往德國與希特勒見面,還在希特勒面前行納粹禮。希特勒稱溫莎公爵為「戰友」,還表示如果他沒退位,「一切都將變得不同」。

二戰時德國曾制定計畫,要在登陸英國後讓溫莎公爵重新登基。英國情報部發現這個陰謀後,邱吉爾首相將溫莎公爵「請去」巴哈馬當總督。途經美國時還受到羅斯福總統指定聯邦調查局盯梢。更令人吃驚的是二戰結束後,溫莎公爵曾試著返英排除伊莉莎白公主的繼承權,再度稱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