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鉛水案 禍首疑是中製水管

2015/07/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公共住宅(公屋)「啟晴邨」被驗出飲用水含鉛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值,最高超標二.八倍。香港政府在尚未釐清鉛來源、也未提及建商中資「中國建築國際集團」責任情況下,就將矛頭直指負責部份水管工程的包商,被批評「放生」中國公司,被點名包商也出面反駁港府當初未檢驗建屋使用的中國預製水管組件,管控有漏洞。

此事起於香港民主黨於四到六月間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檢驗西九龍區十三座公屋、私人大廈二十七個飲用水樣本重金屬含量,發現啟晴邨的樂晴、康晴和賞晴樓含鉛量超過世衛每公升上限十微克的標準,最高達三十八微克。

化驗結果本月五日公佈,隨即引發居民疑慮,但主管機關房屋署此時堅稱抽驗均符合標準,直到十日署長應耀康才坦承,三十個樣本中,有四個驗出含鉛量超標,次日又驗出三個樣本超標,最多達世衛標準兩倍多。

鉛進入人體可能傷害神經系統,造成兒童或胎兒發育不全。美國中文媒體「新唐人」引述啟晴邨居民李太太說法,她的手、腳、臀、背等部位,「全都是爛肉、有紅疹」,懷疑與鉛水有關。

港府指出,啟晴邨兩處水管接駁點驗出焊接物含鉛,點名水管工程包商林德深有責任,可能予以刑事起訴,甚至吊銷牌照。

啟晴邨由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承造,部份水管工程包給林德深所屬何標記建築工程公司,該公司同期還負責另外四處公屋水管工程,總計約五萬人陷入「鉛水」恐慌。

林德深十二日反批港府未釐清問題源頭,反指出有問題的都是在中國預製的大型組件,但港府並未檢驗這些組件內建水管。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前會長李智明也質疑,問題可能出在銅純度不高的水管或水龍頭,呼籲當局全面檢驗整套水管、配件。有「知情人士」透露,此事涉及的水管物料「全部來自『內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