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國企圖改變南海現狀 日菲合作對抗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美聯社資料照)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6/08 06:00

◎張茂森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這次訪問日本,顯然受到比前幾次都要高規格的接待,理由是兩國同樣處於強國威脅之下。日本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和菲國的南沙群島主權岌岌可危,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完工後,日本的海上航路將受到中國掌控。

中國軍事戰略權威的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他的最新著作《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強的秘密戰略》中指出,到二○四九年中國建國一百年的所謂「中國夢」,就是「完全顛覆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而為了要實現這個「中國夢」,中國已制定「國境」概念,陸地的「邊境」達到新疆,海上「邊境」則到南海,因此在南海的七個岩礁填海造陸,並興建三千公尺的飛機跑道,嚴重威脅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安全,對於平均每三分鐘就有一艘貨船通過該海域的日本來說,更是無法忍受。

中國企圖利用在南海的霸權,牽制美國在該海域的優勢,因此五月底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保會議中,美國對中國提出嚴厲警告,日本媒體形容,這是「美中關係處於建交以來的最低點」。日菲兩國都是美國的同盟國,當美國槓上中國時,日菲理所當然地密切合作,不僅基於自身利益,也是為美國助陣。

艾奎諾三世在日本國會參議院的演說中,甚至重批中國的行徑「有如納粹德國」,等於替日本說出心聲。他還說,「二戰爆發前,納粹德國併吞捷克斯洛伐克時,沒有一個國家挺身反對」,影射現在中國勢力進入南海,倘若沒有國家挺身對抗,整個南海都會被中國併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艾奎諾三世在四日的共同宣言中,針對中國違反國際法在南海填海造陸,表達「深切憂慮」,雙方強烈反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在此前提下,日方同意與菲國展開防衛裝備移轉談判,並對菲國提供P-3C預警機的雷達技術,日本還答應菲國提出的一份武器採購清單,以牽制中國的南海擴張。

中國無視國際法在南海擴張,嚴重危害日本和周邊國家的安全與利益,若菲國不予抵抗,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將無法確保,攸關日本生存的原油、天然氣等海上運輸將受到影響,導致日菲軍事合作更加緊密,安倍積極推進安保法制,也因此更具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