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拒中國化 沖繩龍柱停建

2015/04/1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正在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中心大興土木的「龍柱」,最近突遭日本中央政府喊卡,雖然尚未最後決定,但至少讓擔心沖繩「中國化」的日本國民鬆了一口氣。

所謂沖繩「龍柱」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被認為極端親中派的現任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他在二○一一年擔任那霸市長時,為紀念那霸市和中國福州市締結友好都市三十週年,決定興建兩根高十五公尺、直徑三公尺的「龍柱」,左右對稱地佇立在市中心若狹地區的港灣大道,所需經費高達二億六千七百萬日圓(約六千九百八十萬台幣),其中八成由中央特別補助。

翁長對此提出解釋,聲稱興建龍柱純粹只是著眼於沖繩和福建的交流,別無其他目的。不過,這項計畫遭到沖繩「反對龍柱市民之會」堅決反對,兩個主要理由是:龍是中國皇帝的象徵,興建中的龍柱甚至雕有五爪,意味著「皇帝直系」。而且,興建龍柱是用日本人民的稅金,卻向中國發包,交給中國人設計,採用中國產的花崗石,在那霸鬧區豎立象徵中國皇帝的龍柱,簡直不倫不類。

反對龍柱者提出數據指出,中國觀光客每年到沖繩的人數,不到台灣觀光客的三分之一;民調顯示,沖繩居民對中國有好感的只有九.一%,對中國沒有好感者則多達八十九%。翁長執意興建龍柱,只是在巴結中國而已。中國裔日本政治評論家石平指出,中國人在他國看到龍柱的直覺是:「這個地方已向中國皇帝︱現在的中共臣服。」

翁長與中國的關係密切,曾親率一百五十名市民訪問福州市,二○○五年還成為福州市的榮譽市民。去年他當選沖繩縣知事後,全面反對沖繩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移至邊野古灣,並以知事權限下令停工,因而槓上中央政府。本月十二日,翁長還要和日本「親中派」總山頭、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率領六十五人訪問中國六天,也預定和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談。

日本保守派人士認為,在沖繩問題上,中國的政策是:排除駐日美軍→扶持琉球(沖繩)獨立→公投與中國合併,以利全面控制太平洋第一島鏈。曾是自民黨沖繩縣黨部總幹事的翁長當選知事後,不惜高舉反美親中旗幟,背後黑手到底是誰啟人疑竇,龍柱興建經費也因此遭日本政府刪除,目前已經停工。至於龍柱會不會成為翁長和日本政府談判邊野古基地的籌碼,則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