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國客搶完白米搶馬桶

(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2015/03/02 06:00

◎張茂森

中國觀光客搶完歐洲、香港的奶粉,再搶日本的白米,現在又搶日本的免治馬桶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日前刊出社論,一面稱讚日本製免治馬桶蓋超棒,一面又酸稱過去日本支配全球電氣製品市場,現在只會做馬桶和電鍋,最後又批評中國客搶購這種東西極為「羞恥」。

日本電氣製品世界第一,到現在也不容置疑,因為製造免治馬桶需要高度技術,並非環球時報說的「象徵日本電氣業衰退」。如果技術不好,不但噴得你滿臉是水,還可能燙傷屁股。中國客在日本一旦「享受」過廁所高度文明的免治馬桶,不搶購也難。

免治馬桶蓋每個要價約三萬到十萬日圓,大多數中國客買兩到三個,有的甚至買五個,店家供不應求,甚至出現為了搶買馬桶蓋而鬥毆的情況。一名中國觀光客說,中國雖然也可買到日本製的免治馬桶,但假貨充斥,到日本盃背一、兩個回家,便宜又安心。其實,這些中國客買馬桶蓋帶回家,通常都是為了轉賣。

去年中國客曾瘋狂搶購日本製嬰兒紙尿褲,有人甚至一次訂購一萬件,造成日本媽媽買不到紙尿褲,商家最後被迫採取限量方式因應。中國政府曾在兩年前發動反日運動,煽動拒買日貨。諷刺的是,一年後中國觀光客反而一批又一批地湧進日本,去年就有約兩百四十萬中國客赴日,僅次於台灣和南韓。日本觀光廳預測,中國客今年可能突破三百萬人。

中國客到日本大肆血拼,闊綽程度令人咋舌。東京銀座商店推出標價八百八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日圓的高級手錶,不到五分鐘就賣出,理由只是「發發發發發發發」的數字迷人,讓日本老闆賺爆。

對日本來說,中國客雖然製造不少「經濟奇蹟」,但負面的「另類奇蹟」也屢見不鮮。例如,中國媽媽讓小孩在高檔的銀座大道上公然尿尿,觀光飯店的吹風機也常被中國客順手牽羊,搞得飯店只好把搬得動的東西全部上鎖。

不過,日本觀光飯店最傷腦筋的,還是中國客使用廁所後不沖洗(茅坑蹲久了就沒有沖洗的習慣)。大批中國客在日本體驗到世界最高級的廁所文化,因而大肆搶購免治馬桶蓋,兩者互有因果關係,但建立隨手沖洗的習慣才是身為文明社會一員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