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食安頻出包 日麥當勞跌谷底

六塊雞,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六塊雞,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19 06:00

◎張茂森

去年七月中,日本麥當勞的炸雞塊被發現使用中國產的過期雞肉,八月發現薯條混入牙齒、九月則是漢堡內有假牙…,到今年一月八日止,麥當勞的食品含有異物的報告共多達十七件,其中四件是今年一月新春一週內發生的,異物的內容琳琅滿目,包括塑膠袋碎片、塑膠碎片、小蟲、牙齒等,期間只有半年,卻讓日本麥當勞去年底的決算出現一百七十億圓虧損,相較於經濟泡沫期年終獎金多達一百廿個月,簡直是從雲端跌到谷底。

在不斷被發現製品內混入異物後,日本麥當勞的執行董事青木岳彥曾出面向消費者謝罪,但他的態度完全不被消費者接受。例如,針對福島麥當勞巧克力聖代含有塑膠片的問題,青木說,「吃了也不會傷害健康」,讓消費者為之氣結。

日本麥當勞在泡沫經濟瓦解後的經濟黑暗期,被公認為唯一的勝者,但不到半年就出現近兩百億圓虧損,也是其來有自。例如,當麥當勞狀況連連之際,社長Sarah L. Casanova不在日本,日本的幹部竟然無法掌握社長去向,有的說是公事出國,有的說是休假旅行,最後乾脆說「不能說人在哪裡」。

至去年底,日本麥當勞的營業額連續十一個月下滑,最嚴重的是去年七月被發現使用中國產過期雞肉後,八月的股價也比前年同期下跌廿五.一%,創下麥當勞股票上市以來的最大跌幅。去年的一百七十億圓赤字,不僅是闊別十一年的虧損,更是一九七一年麥當勞在日本成立第一家分店以來最不光彩的紀錄。

使用中國過期雞肉製作雞塊引發譁然後,日本麥當勞又接連爆發商品混有異物的新聞事件,使其經營陷入困境。日本專家指出,真正原因還是日本麥當勞「沒有具有魅力的新商品」,業績在異物事件前便已開始惡化。

麥當勞是美國食品文化的代表,也成為日本或全球各國一般庶民的最愛,但隨著時代推進,新興速食產業不斷出現,麥當勞已有逐漸沒落而被取代的趨勢。一名已離職的日本麥當勞員工說,商品混入異物並非始於今日,過去就有,但因公司應對得當而沒有變成大問題。然而,使用中國過期雞肉製作炸雞塊終於讓所有問題被搬上檯面,有人甚至認為麥當勞在日本開始沉淪,或許和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銳減有因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