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教宗看到 菲律賓強關街童

拘留中心曾把小孩餓成皮包骨。(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拘留中心曾把小孩餓成皮包骨。(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2015/01/1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天主教宗方濟各15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在馬尼拉機場受到1500名學童熱烈歡迎。據英國每日郵報獨家報導指出,菲國為迎接20年來首位到訪的教宗,近幾週大規模整頓首都馬尼拉市容,把流落街頭的兒童集體帶走,再集中關在環境奇差的拘留中心。這些兒童最小才5歲,被關入拘留中心後,睡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有的被鏈條綁在柱子上,甚至還會被同房的成年受刑人毆打虐待。

每日郵報記者由愛爾蘭籍神父庫倫陪同,走訪馬尼拉一間拘留中心,驚訝地親眼目睹兒童的慘況。一名關在兒童囚室正對面的成年囚犯說:「最近送來很多小孩,我們聽說,他們是從教宗會經過的陸橋下押來的。」

中心主管對記者坦言,最近警察集體圍捕街童,務求這些孩子不會在街頭被教宗看到。這數十名街童被鎖在鐵欄杆圍起的牢房內,吃的是擺在地上的剩飯,房裡沒有馬桶,僅能以水桶替代。他們沒上學,沒有娛樂,獄卒漠視成人囚犯毆打與虐待行為,孩子們宛如置身地獄。

在菲國主辦慈善機構已40年、獲諾貝爾獎提名的庫倫神父說:「這些孩子沒有基本權利,他們沒受過基本教育,沒有娛樂,也沒有適當的人格發展。他們沒經過適當的司法程序,完全沒人保護。他們沒有律師,就這樣被關進牢裡,要自己保護自己。悲哀的是,教宗絕不會來到馬尼拉這些拘留中心。」

馬尼拉社會局證實,最近數週曾到教宗將造訪的地點押回這些街童,年齡最小5歲,但這是為了預防行乞集團看準教宗的憐憫心,利用孩子纏住教宗,而不是要整頓市容;但「馬尼拉標準報」社論痛批政府,平時不處理兒童流落街頭問題,只在教宗來訪期間才亡羊補牢,做做表面工夫。

有慈善團體透露,大動作清街其實不是教宗來訪才發生,其實早在1996年菲國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時就開始;去年4月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訪時,慈善團體原本要拘留中心釋放孩童,但拘留中心卻說,得等歐巴馬離開才行。

教宗18日將在馬尼拉舉行露天大型彌撒,預計有600萬人參加。由於過去訪問菲國的兩位教宗、1970年的保祿六世與1995年的若望保祿二世都曾遭人圖謀刺殺,因次這次菲國動員5萬軍警嚴密保護教宗安全。方濟各在抵達菲國前於專機上針對法國查理週刊血案對記者表示,以上帝之名殺人是荒謬的,但每種宗教都有其尊嚴和極限,「你不能挑釁、侮辱、嘲弄別人的信仰」,「言論自由是一種權利和責任,不能以冒犯的方式展現」。

教宗方濟各15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向夾道歡迎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15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向夾道歡迎的民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菲律賓將流落街頭的兒童集中關在環境奇差的拘留中心。圖為英國每日郵報記者隨愛爾蘭籍神父庫倫目擊這些兒童的慘況。(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菲律賓將流落街頭的兒童集中關在環境奇差的拘留中心。圖為英國每日郵報記者隨愛爾蘭籍神父庫倫目擊這些兒童的慘況。(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