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明登場 聚焦新大國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昨日出席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歡迎晚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他握手致意,兩人合影時歐巴馬笑容滿面。(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昨日出席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歡迎晚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他握手致意,兩人合影時歐巴馬笑容滿面。(中央社)

2014/11/1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飛抵北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此行的重頭戲將是十二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歐習會」。這是兩人去年在加州陽光莊園會晤後再度會面,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論將再度受到注目,也將考驗期中選舉灰頭土臉的歐巴馬是否有能力,在最後兩年任期扮演全球舞台的主導角色。

美聯社指出,此行是歐巴馬實踐美國擴大亞洲影響力的最後機會。他十日在北京出席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時宣布,美中已達成協議放寬彼此公民的簽證待遇,學生和交換計畫者的簽證從一年延長至五年,商務和觀光簽證更從一年大幅延長至十年。這是歐巴馬訪問北京的第一個具體成果,顯示美國希望分食中國快速經濟成長的大餅。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更說,這是美中關係一個劃時代的變革。

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和習近平十一日將共進晚餐,十二日兩人會談時,習近平可能再度提出他三年前就說過的建構「新型大國關係」,但歐巴馬對此可能興趣缺缺。柯林頓時代的國家安全會議亞太資深主任李侃如說,某種程度上,歐巴馬團隊對於權力平衡正在改變、美中兩國必須避免情勢升高到發生衝突並無異議,但北京一再表示,大國關係必須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卻讓美方無法接受。

李侃如指出,中國始終未曾明確說明所謂的「核心利益」為何,包括中國宣稱對台灣及新疆與西藏擁有主權?還是延伸到中日有領土爭議的東海?是否包括南海?正是因為不願讓中方不同官員有不同詮釋,歐巴馬團隊才對所謂的「新型」關係敬謝不敏。批評者認為,習近平的「新型」關係,本質上就是在亞洲建立中國的勢力範圍,美方默默退出,讓衝突降至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