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眾奪回旺角 學聯、港府週二可望對話

佔中人士於十七日晚間再攻旺角、重奪遭清場的佔領區,大批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港警出動胡椒噴霧及警棍對付佔中者,連在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也「中椒」、痛苦不堪。(法新社)

佔中人士於十七日晚間再攻旺角、重奪遭清場的佔領區,大批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港警出動胡椒噴霧及警棍對付佔中者,連在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也「中椒」、痛苦不堪。(法新社)

2014/10/19 06:00

警民衝突激烈 至少兩百四十人受傷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於十八日邁入第二十一天,高達九千名佔中示威者重奪前日遭香港警方清場的旺角佔領區且擴大佔領範圍,警民對峙下造成至少兩百四十人受傷。香港政府也在十八日首度提出明確對話安排,預計在二十一日與學聯展開對談。學聯稍後回應同意會談,但強調以人大框架做前提並非平等對話,且在對話之前,不會撤離各佔領據點,也警告政府不得騷擾清場。

重奪旺角行動自十七日晚間展開,加入示威行列的群眾不斷增加,港警為免爆發更大衝突,終在十八日凌晨漸自彌敦道退守至山東街;佔中人士則趁勢將佔領區推進至油麻地,並於凌晨二時許重新建立路障,部分示威者遭警方強勢驅離或持警棍毆傷。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斥責該些示威者「非和平」、充滿「暴力」;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也首度對「佔中」開砲,譴責示威者「變本加厲」、破壞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礎。

警方估計,約有九千人參與重奪旺角的佔領運動,其中有三十三人遭到逮捕,而「以最低武力應對」的港警則有十八人受傷。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資訊,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至少有兩百四十位民眾受傷。

同一時間,香港政府總部外也有數百位示威群眾聚集。十八日凌晨,部分欲以交通錐圈圍堵路的民眾遭員警驅趕,至少三人被警方帶走,其中包括兩名「學民思潮」成員,引發佔中示威者不滿。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十八日表示,預計在二十一日與在佔中運動居主導地位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展開首次對話;根據其規劃,雙方將各派五位代表參與此場在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舉行、歷時約兩小時的對談,雖不開放觀眾旁聽,但有現場直播,並將邀請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擔任主持人。

學聯:人大框架作前提 非平等對話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晚間表示,會面地點中立合適,但指鄭國漢曾表態支持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和國民教育,希望他能夠不偏不倚主持會面。隨後學聯也發表五點聲明,強調不同意以人大決議框架做為平等對話的前提、繼續堅持公民提名及廢除功能組別為政改目標、呼籲港人繼續團結堅守各佔領區、對話前政府不得鎮壓及騷擾各佔領區,以及對話並不代表排除進一步行動的可能。

佔中人士於十七日晚間再攻旺角、重奪遭清場的佔領區,大批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港警出動胡椒噴霧及警棍對付佔中者。(路透)

佔中人士於十七日晚間再攻旺角、重奪遭清場的佔領區,大批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港警出動胡椒噴霧及警棍對付佔中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