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火山噴發31死 活埋居多

日本御嶽山二十七日大噴發,大白濃煙沖天,火山灰飛散範圍超過五公里。(法新社)

日本御嶽山二十七日大噴發,大白濃煙沖天,火山灰飛散範圍超過五公里。(法新社)

2014/09/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長野和岐阜交界的御嶽山二十七日大噴發,救難人員二十八日在山頂附近發現三十一人無生命跡象,其中四人已搬運下山確定死亡。在山頂避難小屋度過驚魂夜的四十多名登山客已經陸續下山,生還者回想火山噴發的瞬間表示,濃煙籠罩、巨石飛落,眼前美景頓時變色,當下已意識到小命恐怕不保。

山頂毒氣排放 拖延救難

長野和岐阜兩縣警方、消防人員及自衛隊二十八日派出大約五百五十人上山大舉搜索,在山頂附近發現三十一人心肺停止,山頂附近火山灰厚達五十公分,部分人被埋在火山灰底下,部分人則倒臥在山上小屋中,其中有四人以直升機運送下山,已確定死亡。由於當地滿布硫磺味,火山不斷排出有毒氣體,山頂附近的救難行動被迫暫停,其他二十七人預定二十九日搬運下山。

至於生還者部分,每日新聞報導,御嶽山二十七日中午噴發時,山頂附近至少有二百五十名登山客,截至二十八日為止,長野方面有一百三十六人自力下山,岐阜方面則有五十二人。警方二十八日晚上宣布,岐阜一側的搜救活動已經結束,長野一側,二十九日將繼續搜尋是否有生還者。

包括孩童及老人在內的四十多名登山客,被分別困在長野和岐阜兩側山頂附近的小屋,經過一夜驚恐之後,二十八日上午已陸續自力下山,傷者則由後來上山的救難人員護送或以直升機搬運下山。兩縣警方發表統計,共有四十人受傷,其中十二人傷勢嚴重。

日媒報導,許多罹難者都被埋在火山灰及崩塌的土石下方,部分生還者表示親眼看到有人被活埋,原本趁著週末上山賞楓,但沒想到轟隆一響,天地變色。

塵灰如雨 飛石西瓜般大

一名五十四歲的男性表示,火山噴發時身處山頂附近的小屋旁,被熱風和硫磺的氣味嗆得幾乎無法呼吸,當時他看到屋外有兩人倒地,全身都是火山灰。

一名二十四歲的男性表示,火山灰如雨般傾盆而下,夾帶著如西瓜般大小的飛石,周圍伸手不見五指,火山灰進入口鼻造成呼吸困難。一名六十九歲的男性形容,膝蓋以下被火山灰埋住時,感覺到一股熱氣,當時心想老命不保,在山上神社的辦公室躲了一晚,一早踏著火山灰下山時,彷彿走在雪地一樣。

國土交通省二十八日以直升機調查後表示,火山灰往東約飄散到五公里外,噴火口總共有三處,位於山頂西南側,其中偏東的一個噴火口仍持續噴煙。專家表示,在火山灰中未檢測到岩漿的成分,研判此次應是蒸氣噴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