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歐協議生效 烏入歐盟踏出第一步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十六日在簽署烏克蘭與歐盟歷史性的政治合作與貿易協議後,神情愉悅地展示相關文件。(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十六日在簽署烏克蘭與歐盟歷史性的政治合作與貿易協議後,神情愉悅地展示相關文件。(歐新社)

2014/09/17 06:00

俄宣布︰增兵克里米亞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烏克蘭國會十六日批准與歐盟歷史性的政治合作與貿易協議,並同意給予親俄的東部地區三年的有限度自治,以結束五個月來與分離主義陣營的血腥衝突。不過,就在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宣告,這項協議是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第一步同時,俄國國防部宣布為因應烏克蘭情勢惡化,將對克里米亞半島增兵。

三百五十五名烏克蘭國會議員十六日全數通過與歐盟的政經合作協議,與此同時,歐洲議會也在史特拉斯堡批准該協議。去年十一月,時任烏克蘭總統的亞努科維奇臨陣拒簽該協議,結果引發基輔數月之久的街頭抗議,亞氏二月間出逃俄國,莫斯科譴責親西方陣營對亞氏發動「政變」,並繼而兼併克里米亞,與西方爆發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對峙,迄今烏國當局與東部親俄民兵的衝突已造成逾三千人喪生。

波洛申科提到當時挺身抗議亞努科維奇的反政府示威者之死,以及之後在與分離主義份子對抗中捐軀的軍人時說:「沒有一個國家為了變成歐洲一員,付上如此高昂代價。今天,我們邁出非常決定性的第一步」,「告訴我,現在誰還敢關閉烏克蘭進入歐洲的大門?」烏國國會議員起身將右手置於心上,高唱國歌,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議員也起立慶賀。

俄嗆十一月起 對烏商品課高稅

不過,歐盟與烏國仍屈服於俄國壓力,同意將雙方自由貿易部分延後至二○一六年實施。俄國表示,如果歐盟免稅物品透過烏克蘭大量湧入俄國,將重創其經濟,同時,該協議將擠壓俄國在烏國的市場,因此揚言自十一月一日起將對烏國商品課徵高關稅。

同意烏東有限自治 叛軍不接受

烏國國會當天也同意波洛申科所提,給予叛軍控制地區三年有限自治的和平方案。依據方案,國會將立法保障俄文在東部地區所有國家機關的使用權利。波洛申科說,該計畫是當局化解危機的最佳之道,因為其保證了「我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獨立。」該案也同時允許民兵掌控區的地方立法機關成立自己的警力,以及任命法官。烏國國會也將立法給予親俄民兵和烏國政府軍特赦,民兵掌控區預定在十二月七日舉行選舉。

不過叛軍領袖對此並不領情,自行成立的頓內茨人民共和國副總理普金說,並不打算與烏克蘭共組任何聯邦,「頓巴斯將採行完全的自治,這個區域不再與烏克蘭有任何瓜葛。」他也表示,「將仔細研究該立法,這是正面訊號,因為這顯示基輔回到現實面。」

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十六日宣告,烏克蘭危機惡化,加上外國部隊不斷在俄國邊境增兵,決定在克里米亞與俄羅斯南部部署增援部隊,而優先要務是要向克里米亞部署一支「戰力完整且自給自足的軍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