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2太陽風暴 地球躲過浩劫

2012年的一場太陽風暴,威力強大到足以把現代文明打回18世紀,所幸當時地球幸運躲過這場浩劫。(資料照歐新社)

2012年的一場太陽風暴,威力強大到足以把現代文明打回18世紀,所幸當時地球幸運躲過這場浩劫。(資料照歐新社)

2014/07/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科學家指出,地球在2年前就差點遭威力強大到足以把現代文明打回18世紀的太陽風暴侵襲,所幸當時地球極其幸運地躲過了這場浩劫。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23日張貼在官網的聲明,2012年7月23日切穿過地球運行軌道的那場強烈太陽風暴,其威力為150年來最大。儘管地球當時並未遭受侵害,但太陽觀測衛星「日地關係天文台(STEREO)」卻蒐集到大量有關資料。

幸運未被擊中 避免全球電力停擺

科羅拉多州大氣與太空物理教授貝克指出,倘若當年這場太陽風暴早1週爆發,數十億公噸的帶電粒子就會以每秒2500公里的高速衝向地球磁場,其結果可能是在赤道就看得見南北極光,更可能導致全球電力網絡停擺。貝克說,在檢視過最近的研究資料後他更深信,2012年時的地球極其幸運地躲過一劫。

科學家認為2012年的這場太陽風暴的威力,足以和1859年「卡靈頓事件」此一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太陽風暴匹敵(當時造成電報系統受損),嚴重性是1989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地區電力中斷的那場太陽風暴的1倍。美國國家科學院曾表示,倘若發生在現代,「卡靈頓事件」等級的太陽風暴恐造成超過2兆美元(約台幣60兆元)的經濟損失。

以可用來測量太陽風暴來襲時地球磁場受影響程度的Dst指數(單位為奈米特斯拉,nT)來看,Dst指數負值愈高,太陽風暴就愈嚴重;「卡靈頓事件」的Dst指數是-850nT,1989年侵襲魁北克的太陽風暴是-589nT,但地球僥倖躲過的2012年那場太陽風暴,Dst指數竟高達-1200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