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集百萬年前空氣 日鑽取南極冰核

2014/06/2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了解過去地球氣候的變化情況,以做為未來氣候預測的參考,日本計畫在二○二○年於南極成立新的觀測基地,透過冰核(ice core)的挖掘,採集被冰封在冰床深處約一百萬年前的遠古空氣,以進行氣溫與二氧化碳濃度分析。

日本從二十世紀初開始南極的探險活動,一直到一九五七年才在南極建立第一個觀測據點「昭和基地」,迄今為止在南極建立了四個據點,目前僅剩昭和基地及富士圓頂基地仍在使用中。日媒報導,日本政府的南極地區觀測統合推進本部計畫從二○一六年起,以六年的時間,在富士圓頂基地附近成立一座新的觀測基地,並將派十名科學家進駐。

冰核就是從極地冰層中鑽取而來的冰柱,就像樹的年輪一樣,可透過堆積物判斷冰層的年份。另外,冰床中的氣泡也冰封了遠古的空氣,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具有高度的價值,可用來進行地理考察、人類歷史的發展以及研究氣候變化之用。

日本曾在二○○六年,於富士圓頂成功挖掘出七十二萬年前的冰柱,深處約三○三五公尺,為了尋找更古老的冰床,日本決定往內陸方向另闢新的基地。

新基地的預定地點距離富士圓頂約十幾公里,研判該處深約三千公尺以下接近岩盤的地方,應該有超過一百萬年的冰床,裡面可能封存了遠古的氣泡。國立極地研究所所長白石和行表示,從最古老的冰核中可以解讀地球運作模式,也有助於預測全球暖化。

十多年前,國際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曾在南極採取到八十萬年前的空氣,去年十一月,包括澳洲在內的二十二個國家的科學家在南極大陸東部發現了迄今為止最老的冰床,約一百五十萬年歷史,科學家成功挖掘了九十萬到一百二十萬年前的冰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