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縮歐盟移民 瑞士公投通過

右翼瑞士人民黨(SVP)發動「停止大量移民」運動9日舉行公投,但贊成與反對參半,顯示社會嚴重分裂。圖為SVP在街頭豎立的宣傳看板上寫著「斬斷協議」,意味挑戰與歐盟關係。(歐新社檔案照)

右翼瑞士人民黨(SVP)發動「停止大量移民」運動9日舉行公投,但贊成與反對參半,顯示社會嚴重分裂。圖為SVP在街頭豎立的宣傳看板上寫著「斬斷協議」,意味挑戰與歐盟關係。(歐新社檔案照)

2014/02/10 08:00

衝擊與歐盟關係、喪失市場特權

〔編譯詹立群、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中立國瑞士一九九九年與歐盟簽署人員自由流動協議,二○○七年生效後歐盟居民幾可毫無限制地前往瑞士工作與生活,引發瑞士民眾反彈。瑞士人民黨(SVP)發動的「停止大量移民」(Stop Mass Immigration)運動九日舉行全民公投,挑戰與歐盟關係。開票結果顯示贊成比反對者略勝一籌,獲得五十.三%的支持,顯示外來移民問題已造成瑞士內部嚴重分裂。

移民無門檻 公投派批負荷超載

據報導,人口約八百萬的瑞士,至今每年吸引八萬移民,這些移民多來自德國、義大利、法國與葡萄牙等。瑞士護理人員職業聯盟統計,三十%至四十%的醫療從業人員是外國人。國會第一大黨SVP聲稱,瑞士敞開移民大門是極大錯誤,外國人占瑞士總人口二十三%,新移民造成經濟與社會沉重負擔,導致租金高漲、教育衛生系統超載、交通運輸負荷超載等問題,瑞士已人滿為患。

瑞士人民黨一二年發動連署要求舉行限制移民公投,迅速獲得超過十三萬人響應,跨過發動公投的十萬人門檻,但也引爆對歐盟的戰爭。SVP黨魁布魯納(Toni Brunner)表示,因歐盟移民毫無限制,才發起這項運動。一月下旬民調顯示,四十三%民眾表示支持,五十%反對,七%未表態。公投通過後,該黨將要求政府在三年內重新談判與歐盟的協議。

人員自由流動協議是瑞士與歐盟簽署七項包裹協議的一部分。瑞士當局警告,破壞協議將導致相關經濟協議連帶失效,對歐盟出口占六十%的瑞士,也將失去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等特權。此外,移民是勞動力重要支柱,社會可能因此議題分裂。

瑞士政府為舒緩移民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將緊縮發放五年長期居留許可,但連環保團體Ecopop也要求舉行另一個公投,以限制居民數上升,理由是移民若多到環境和社會都無法承受,將破壞瑞士原有高品質生活。

對瑞士這種單方面限制歐盟公民自由流動的決定,歐盟已表示遺憾。瑞士經濟界、左派和自由派人士幾乎都反對限制移民。商界聯合會也認為,瑞士要保持經濟競爭力,就不可能不依賴外來移民。歐盟手上也不是沒有籌碼:一旦對瑞士經濟設定進入歐盟市場的關卡,將隨即衝擊該國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