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共產 北韓改金氏世襲王朝

北韓六月修改「十大原則」,確立金氏家族的政權世襲制。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法新社)

北韓六月修改「十大原則」,確立金氏家族的政權世襲制。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法新社)

2013/08/13 06:00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南韓媒體十二日報導,時隔三十九年,北韓六月間修改地位高於憲法與勞動黨章程的統治規範「十大原則」,確立金正恩家族的政權世襲制,要求將金氏家族偶像化,並設立新條款牽制黨幹部,反映金正恩政權仍不穩定。

凸顯金正恩政權不穩

「十大原則」全名為「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這是北韓時隔三十九年再度修改「十大原則」。在新的「確立黨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中,最主要的改變即是規定金氏家族的世襲制,要求「深化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並要「白頭山血統」(指金氏一家)永遠延續下去,並堅決保持其「絕對純潔性」。

北韓上次修改十大原則,是在一九七四年四月金正日內定為金日成接班人後。十大原則將金氏一家稱為「白頭山偉人」,規定安放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為「永遠的聖地」,並「誓死保衛」;鄭重對待並保護有金氏家族肖像、雕像和影像的作品和標語。條文中也將「金日成的革命思想」改為「金日成、金正日主義」,並以黨的名義將金正恩拉抬至和父親與祖父同等地位。

修法刪除「無產階級專政」條文

十大原則刪除「無產階級專政」,要求將金日成的訓示、金正日的語錄、金正恩的政策奉為圭臬,「對詆毀或抹殺金日成同志革命傳統的反黨行為,哪怕一絲一毫跡象,也要堅決的反對和鬥爭。」

南韓專家指出,新十大原則強調白頭山血統,並明文規定世襲制,加強對金氏家族三代領袖偶像化,等於承認北韓是封建國家。新十大原則以「主體革命」取代原本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意味金家領導體系比共產主義更重要。

十大原則首次提及核武

十大原則還設立新條款牽制黨幹部,「反對同床異夢、陽奉陰違的反黨行為」,還要消除「勢道」(極高權勢者),消除阻礙金正恩固權的所有問題,外界認為恰好反映金正恩政權的不確定性。十大原則序文也首度直接提及「核武」,聲稱「在領袖領導下,具備以核武器為核心的軍事力量和自立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