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年度十大山寨獎 中國佔7項

2012/02/22 06:00

山寨大國 中國年年入榜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二十一日倫敦—法蘭克福報導〕已有卅六年歷史的德國「創意剽竊獎(或稱山寨獎)(Plagiarius)」,二月中在法蘭克福頒發,中國廠商「勇奪」前十名中的七項,比前年的六項又進步一名。在二○一○年頒獎時,中國廠商拿下五個獎項,二○○九年時為四項,可見中國商人的剽竊功力確實逐年增進。

喜歡訴求法律保障的德國人,對於產品專利權非常重視。歐洲常傳出商品才剛上架,警方便現身扣押。此外,德國民間組織也會以幽默手法予以公開舉發,還頒獎讓你更出名。

德國「創意剽竊獎」是由Aktion Plagiarius組織所頒發,目的就是「反創意剽竊行動」,揭發商業剽竊行為。前三名可獲得年度一、二、三等獎,其他七名則頒發「特別獎」。獎盃是一個鼻頭點金的黑色戴帽小矮人,用來諷刺剽竊商業創意的「小人」因此點石成金,搶走他人應有的利益。

活動發起人瑞多‧布瑟教授在一九七七年推出這個獎至今,已成為歐洲獨樹一幟的「另類工業獎」。今年的首獎頒給一家註冊於艾森(Essen)的rimlux公司,但主辦單位發現,這家已消失的公司負責人中有亞洲名字,所以不排除根本是亞洲人來德國註冊設立。布瑟直言,有高達六十二%仿冒品是來自中國或遠東。

全球仿冒經損 一年23兆

全球每年因仿冒造成的經濟損失約六千億歐元(約廿三兆四千億台幣),對於原廠的研創成本直接造成傷害,甚至因此威脅到公司的生存。像是今年首獎的企業仿冒德國汽車輪殼廠商AC Schnitzer的產品,就造成該公司損失至少二十%業績。

頒發這個獎項的前提,是自身產品遭到剽竊侵權的公司,才能向該組織「推薦」候選人。今年除了七家中國廠商獲獎外,其他三家廠商分別來自德國及荷蘭。有些廠商一被公布隨即與原廠溝通和解,以免除繼續被上網「點名掛醜」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