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超級電腦 1760台PS3打造

2010/12/14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空軍最近使用近2000台日本Sony公司出品的PlayStation 3(PS3)電玩遊戲主機,組裝出一台適用於軍事任務的超級電腦「兀鷹」(Condor),目的是要製造取代傳統科技、又符合成本效益的環保電腦。

成本較一般超級電腦少20倍

英國每日電訊報13日報導,這台新超級電腦是在紐約州的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內,由1760台PS3遊戲主機打造而成,運算速度要比一般筆記型電腦快上5萬倍。據信「兀鷹」是全世界排名第34的超級電腦,可執行包括人工智慧研究、模式辨認偵測(pattern recognition detection)及分析監控系統中的大量影像等任務,科學家可利用其精密運算能力,拍攝更清晰的太空照片,更準確地辨識太空中的飛行物體。

「兀鷹」包含3000多個部件,和近10公里長纜線,但整個系統用於運作和冷卻的電量,遠比一般超級電腦低。AFRL高效能運算中心負責人巴奈爾表示,「兀鷹」和其他超級電腦不同之處,在於可在閒置時按指示進入「睡眠」模式,以達節能效果。巴奈爾表示,「兀鷹」系統總造價約為200萬美元(約台幣6005萬元),可節省10倍到20倍的成本,耗電量更不到其他超級電腦的10分之1。「兀鷹」運算能力遠超出美國國防部目前使用中的其他互動式超級電腦。

Cell BE晶片 每秒可完成2560億次浮點運算

美軍之所以選擇PS主機,是這款遊戲機使用Cell BE晶片,它可大幅加速多媒體應用。Cell BE晶片是IBM、Toshiba和Sony合作開發的多重處理微處理器晶片,有2.5億個電晶體,執行速度超過4GHz,在適當條件下,每秒可完成2560億次浮點運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