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髮新驗 平反86年前澳洲絞刑冤案

羅斯(取自網路)

羅斯(取自網路)

2008/05/2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坎培拉二十七日外電報導〕因性侵十二歲女孩並殺害棄屍,而於一九二二年被處以絞刑的澳洲男子羅斯(見圖,取自網路),在死後八十六年終於沉冤得雪。先進化驗科技證明他獲罪的關鍵證物為無效證物,澳洲維多利亞州當局二十七日正式宣布免除羅斯罪責。羅斯上絞刑台前仍堅稱自己清白,當時僅二十八歲。

澳男涉姦殺判死 至死仍稱清白

澳洲是強烈反對死刑的國家,最後的絞刑發生在一九六七年的墨爾本,維多利亞州檢察長赫爾斯說,羅斯的悲劇不啻對主張澳洲應恢復死刑的人一記警惕。

該案溯源至一九二一年年底,少女艾瑪.特屈克的裸屍在墨爾本街頭被發現,之後證實,她被性侵後勒斃。在棄屍現場附近開設酒吧的羅斯隨後被捕,一百一十五天後他被處決,他的伏法一直有爭議,因為有證人作證說,案發時羅斯在工作。檢察官提出的關鍵證據是在羅斯家的毯子上發現的毛髮以及兩名證人的供詞。當時的專家說,毛髮是來自死者艾瑪,而證人則稱羅斯坦承犯案,不過陪審團並未被告知,其中一名妓女證人曾因作偽證而遭判刑。羅斯二度上訴皆被駁回。

一九九五年一名研究人員在檔案室中發現用來判定羅斯有罪的毛髮,他敦促用現代科技重驗證物,一九九八年的化驗證實,毛髮並非來自死者,澳洲聯邦警察署再度進行化驗,證明該關鍵證據有誤。三年前,得知羅斯枉死新證據的艾瑪與羅斯親屬正式提出赦罪請願,一年後檢察長致函法務部長,要求該案重審。結果專案小組發現,當初的判決充滿瑕疵。羅斯的姪女艾薇瑞特說,「心中陰霾終於去除。」艾瑪姪女雅瑟則表示︰「對其中的每個人而言,這是一齣悲劇,真正的加害者未落網,而無辜的人卻失去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