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澳外長聲明 一中政策有但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左至右)5日在東協會議期間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一中政策」和對台立場未變,但在「一中政策」後卻加註「在適用情況下」,引起外界揣測。(取自日本外務省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左至右)5日在東協會議期間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一中政策」和對台立場未變,但在「一中政策」後卻加註「在適用情況下」,引起外界揣測。(取自日本外務省臉書)

2022/08/10 05:30

加註「在適用情況下」 引發聯想

〔編譯孫宇青、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由,連日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演習,令各國憂心衝突加劇。美國、日本和澳洲三國外交部長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日前各自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方勿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強調「一中政策」未變,但兩則聲明皆在「一中政策」後加註「在適用情況下」(where applicable)字眼,不僅中國強烈反彈,也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據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五日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期間舉行戰略對話,事後在聯合聲明中呼籲中方停止軍演,並重申三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對台立場未變,「一中政策」後額外加註「在適用情況下」。

中國反彈 要各國去讀歷史

無獨有偶,美、英、德、法、義、加、日等G7外長和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也在四日的聯合聲明中重申對台海穩定的共同承諾,並強調「一中政策」和對台立場未變,之後同樣加註「在適用情況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八日回應道,「個別國家給一個中國原則加上各種前綴、後綴,試圖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汪還奉勸各國多讀歷史,別妄圖挑戰一中原則。

雪蔓︰美加碼投資太平洋

另一方面,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繼拜訪薩摩亞、東加、澳洲、索羅門群島後,九日在最後一站紐西蘭指出,美國看重在太平洋持續參與,且美國高層領袖都相信,世界的未來將由太平洋定調,美國正就夥伴關係、區域性組織等,在太平洋加碼投資。

雪蔓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簽署太空與緊急事故管理合作協議,兩人還討論中國相關議題,以及美紐太平洋合作事宜,內容包括透過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促進經濟繁榮。被問到美國還是中國將會在這場區域影響力競賽中勝出時,雪蔓說,「這不是一場競賽」,「美國並沒有要求任何國家選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