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前外長批習 入境香港遭拒

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21日早上持外交護照搭機飛抵香港,卻遭拘留近3個半小時後遣送回國,港方完全未告知理由。(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21日早上持外交護照搭機飛抵香港,卻遭拘留近3個半小時後遣送回國,港方完全未告知理由。(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22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二十一日飛抵香港被拒絕入境,隨後被遣送回國。對此,港方未告知任何理由,但其政治原因不言而喻。此前,羅薩里奧曾批評北京對南海的主權聲索,指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犯下「危害人類罪」,日前還就中菲漁船碰撞事故指北京「不能相信」。

羅薩里奧於早上七時四十分搭乘國泰航空抵港,預定參加商務會議,但入境即遭官員阻擋,之後被帶到入境休息室拘留。羅薩里奧告訴媒體,他被扣留近三個半小時,期間曾告知官員他持有菲國外交護照,受《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保障,官員無權將他拘留,港方顯然違反公約。

期間,香港官員未告知羅薩里奧被拒入境具體原因,僅稱這是「未具體說明個案」,在他被遣送回國後,香港入境事務處仍未做回應,按例該單位不對個案置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強調,北京中央和香港特區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允許入境與否完全是中國主權。

此前,羅薩里奧與北京曾有多次磨擦。他於二○一三年任職菲國外長期間,曾就中菲南海黃岩島主權爭端,入稟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一六年仲裁結果判定菲方勝訴,否決北京對南海「九段線」的主權聲索。

今年三月,羅薩里奧曾與菲國前監察使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 Morales),向國際刑事法院控告習近平推動「掌控南洋的有系統計畫」,犯下「危害人類罪」。今年五月,莫拉萊斯也曾一度入境香港遭拒,在被拘留數小時後決定返菲。

羅薩里奧今次入港被拒的時機,正值中菲再陷海上糾紛之際。本月九日,中國船隻曾在南海禮樂灘附近與菲國漁船碰撞,導致菲方船隻沉沒。菲國指控肇事船隻未救援菲國船員,要求中方道歉及賠償,並且拒絕與中方聯合調查。羅薩里奧十九日斥責北京的言行從來都「不能相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