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州州長暫停死刑 反對者批違背民意

加州州長紐森說,死刑是公共政策的「失敗」。(美聯社檔案照)

加州州長紐森說,死刑是公共政策的「失敗」。(美聯社檔案照)

2019/03/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十三日將簽署行政命令,以死刑所費成本龐大、不可改變性及死囚種族失衡等理由,無限期暫時停止執行死刑。根據行政命令,目前加州七百三十七名死刑犯將暫緩執行死刑,同時關閉加州監禁重刑犯的聖昆丁州立監獄死刑行刑室,以及撤銷該州注射毒液處死實施規章。

紐森說,「蓄意殺死他人是錯的」、是公共政策的「失敗」,歧視精神疾病患者、黑色和棕色膚色人,或者請不起昂貴律師的人;一個文明社會只要繼續差別待遇地處死人民,就不能自稱是世界的領導者,「簡言之,死刑不符合我們的基本價值觀」。

加州死囚人數佔全國總數約四分之一,也是西半球之冠,上一次執行死刑是二○○六年。死刑犯六十%是有色人種,研究也顯示,殺死白種人被處死刑的機率遠大於殺死非裔、拉丁裔人。「人權觀察」組織美國計畫主任帕克讚揚紐森「極富勇氣和領導力」,呼籲其他州效法。反死刑組織「死刑資訊中心」執行長鄧漢說,「加州暫緩行刑有龐大的象徵價值」。

死刑支持者表示,州長此舉有違州民意志,選民此前已否決一項廢除死刑的提案,並於一六年投票通過主張加速執行死刑的加州六十六號公投提案。「刑事司法法律基金會」主席拉許福德說,「三十年來,加州選民已有多次機會廢除死刑,每一次都否決」。

紐森此舉擴大與支持死刑的總統川普之間的政策分歧。川普十三日發表推文,斥紐森「無視選民」暫緩死刑,「總是被遺忘的(犯罪)受害者親友不高興,我也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