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大鼠絕種 全球暖化哺乳類受害首例

過去棲息在澳洲大堡礁北端的「荊棘岩礁裸尾鼠」,十年來絲毫不見蹤影,澳洲政府十九日終於證實牠已「滅絕」。
(取自網路)

過去棲息在澳洲大堡礁北端的「荊棘岩礁裸尾鼠」,十年來絲毫不見蹤影,澳洲政府十九日終於證實牠已「滅絕」。 (取自網路)

2019/02/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過去僅見於澳洲大堡礁的「荊棘岩礁裸尾鼠」,二○○九年於當地絕跡,由於十年來不曾再現蹤,繼澳洲學界一六年懷疑牠已因海平面上升危及棲地而絕種,澳洲政府十九日正式確認這種齧齒動物滅絕,成為疑因人為氣候變遷導致物種消失的哺乳類動物首例,也再度引發國際與澳洲民間對當地環保政策的關切。

世界規模最大珊瑚礁群「大堡礁」,北起於澳洲昆士蘭州約克角半島外的托列斯海峽,而荊棘岩礁裸尾鼠過去唯一棲地,就在該海峽面積僅五公頃的荊棘岩礁。昆士蘭大學一六年曾提交調查報告,當時就點出這項結論:根據一四年八至九月大規模調查,荊棘岩礁裸尾鼠「確認滅絕」。

至於原因,報告指向海水淹沒的致命性,由於荊棘岩礁面積只有五公頃,海拔僅三公尺,漲潮或暴風雨可嚴重破壞當地植被並危及荊棘岩礁裸尾鼠生存,十年間已有大量棲地因海水淹沒而消失,遑論氣候變遷引起海平面上升,可能對荊棘岩礁裸尾鼠帶來「潛在的災難性威脅」,恐成「人為氣候變遷造成的史上第一宗哺乳動物滅絕案」。

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澳洲,動物滅絕率目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在「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約有六百種列入「易危」,另有一百種列入「瀕危」。官方在○八年曾擬荊棘岩礁裸尾鼠復育計畫,但從未執行,如今為時已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